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京剧讲座

4月10日,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一行7人应邀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在该校筹备百年校庆之际,为一年级小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艺术互动讲座。

在此次讲座之前,清华附小的大部分师生还没有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京剧艺术。我院戏教中心针对一年级小朋友们活泼好动且对京剧艺术比较陌生等特点,精心设计讲座形式与内容,先后召开筹备会议、试讲排演和现场勘选场地,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讲座由我院“高参小”工作青年骨干教师胡馨元、王文端、李妍霏联袂主讲,胡馨元老师从京剧的历史发展、艺术特征、行当流派、文化价值等不同方面通俗易懂地进行讲解,王文端、李妍霏两位老师则分别以老生、花旦两类角色彩妆出场,演唱了京剧《珠帘寨》和《卖水》等剧目的精彩唱段,并现场示范了戏曲的四功五法、服化特点等内容。

现场的小学生们被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吸引、震撼,时而欣喜欢呼、时而惊叹入神,孩子们提出了许多天真可爱、奇思妙想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十分喜爱示范老师的京剧扮相,一个个不由自主地伸手触摸,蹦着跳着紧紧地围绕在老师身边玩耍拍照……清华附小艺术教研组组长张叶、音乐教师李宝仓代表学校对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就清华附小引入京剧课程、组建京剧社团等事项进行了商讨。

今年,我院戏教中心将继续秉承“弘扬国粹艺术、传承民族精神”宗旨,加大“戏曲进校园”讲座活动的力度、广度、深度,不计报酬、不辞辛劳,走进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大、中、小学校,甘当普及推广戏曲艺术的宣传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努力。

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京剧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