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纪念梅兰芳1935年访苏演出八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4月10日至11日,由我院戏曲研究所与基础部共同主办的纪念梅兰芳1935年访苏演出八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俄罗斯、法国、丹麦和中国的30多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探梅兰芳访苏演出这一成功的对外文化交流范例。

我院赵伟明副院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巴图院长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八十年前,梅兰芳大师用精妙的京剧敲开了前苏联的大门,两国艺术家与观众相互对话、相互欣赏、共同交流,谱写了一段美丽的历史佳话。前有先行者,后有再来人。8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北京共同研讨交流,相信研讨一定会有成果、有收益。

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研讨会上表示,梅兰芳访苏不仅在京剧艺术的传播上取得成功,而且使京剧艺术有了理论上的系统阐述。他介绍了父亲在前苏联演出《虹霓关》的有关情况。

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国立电影艺术学院副教授库普瑟娃·欧尔加代表俄方专家发言表示,研讨会不仅是一个学术活动,更是两国戏剧之间的一次重要交流。她介绍了前苏联戏剧评论界对梅兰芳评论的有关情况。

课题组负责人、我院周丽娟教授作了《梅兰芳访苏成功的原因初探》的主题发言。来自俄罗斯、法国、丹麦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我院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对梅兰芳访苏演出的历史背景及真实情况进行了还原,并就前苏联民众对中国京剧的了解和理解、访苏前后他们对中国戏曲艺术、中国文化、对梅兰芳本人及对中国人看法的变化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和交流。

研讨会最后,我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傅谨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有三方面的收获。首先,在资料的整理、收集和挖掘上,大家做了很了不起的工作,使我们的研究基础更加坚实。第二,我们深入讨论了关于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八十年前梅兰芳访苏激发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这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也是少见的,推动了世界当代戏剧艺术的发展。第三,对梅兰芳访苏当时复杂的政治、外交、文化背景的深入探讨,讨论了艺术如何在各种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产生不朽的魅力。研讨会结束后,将整理出版中、俄两种文字的论文集,期待着各位专家学者给予相关支持,加深友谊与合作。

本次研讨会探讨了梅兰芳访苏演出大获成功背后的原因,总结了内在规律,对当今戏曲艺术对外交流在政策制定和实际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构想,为今后在全球化背景下更有效地展示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完整体系及丰富的思想内涵总结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