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14—2015学年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座谈会

4月2日上午,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报告厅召开新学期“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座谈会”。教务处处长张尧、副处长张文振、王莹,十七位督导专家谢锐青、奎生、王世勋、叶蓬、陈国卿、逯兴才、马玉璋、陈琪、赵景勃、张关正、杨长秀、陈培仲、常明之、张连、邵宏超、王佩孚、潘培成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张尧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在学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学院教学方面的主要内容:修订2015版本科培养方案;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会议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推进核心课程的质量标准建设和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工作;继续严格贯彻执行《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制订学分制试行方案;推进专业教材建设;实施非遗传承人方案等。随后张尧处长介绍了学院开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情况和2015年学院本科招生情况,希望专家们围绕戏曲人才培养规律,为学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教务处王莹副处长介绍了本年度督导主题和督导工作的具体要求。根据学院教学工作重点,本年度督导主题为“促进核心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将根据督导主题定期组织督导专家开展督导工作;同时将督导工作进一步推进,发放了本学期课表和督导记录手册,使专题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专家可根据专业背景和工作实际开展督导活动。

教务处张文振副处长特别感谢督导专家一直以来对教学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深入督导课程质量,对中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同时希望听到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教务处的工作。

与会专家结合学院现阶段亟需深化改革的教育教学问题展开了积极的研讨活动。各位督导专家积极献计献策,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专家们围绕着如何通过改革提高督导工作实效性、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提高戏曲人才培养质量等开展了座谈与讨论。

督导专家们提到,作为督导感到荣幸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学院建设很快,认为学院与中央保持了一致,依法治校落到了实处,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使学生从“不敢旷课”到“不能旷课”到“不想旷课”;要从学院发展大局出发,从教学管理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将其作为依法治校的切入点;合理设置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从教学成果反观课程质量,跟踪反馈教学存在的问题;督导课程要加强针对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督导内容要更加广泛化;督导不仅督促指导教师,也应关注学生;督导专家应与任课教师拉近距离,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希望把督导中发现的好课程进一步开设成为公开课、示范课,供全院教师共同学习等等。

最后,张尧处长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建设离不开具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各位专家,希望各位专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督导工作,同时,在开展教学领域深化改革方面提出好的建议,为学院深化改革、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