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文系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为把实践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教学实践效果,戏文系在新学期实践周期间根据不同年级部署了不同的实践任务,分别安排2012级学生开展地方戏采风调研并撰写调查报告、2013级学生分组到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和梅兰芳纪念馆进行实习工作和2014级学生在校进行剧目排练体验与舞台创作实践,在学校相关部门和校外实践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戏文系本学期实践教学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两周时间,2012级学生在家乡或家乡附近地区走访地方戏剧团,深入了解地方剧种生态和剧团市场演出情况,并对各地的民风民俗进行了细致考察,一共撰写了61篇实践调查报告,带回来了很多很有参考价值的一手资料。2013级学生深入一线院团内部了解演出运作与日常工作,多次现场观摩剧目排练,与院团创研室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创作交流,并对艺术名家音像资料进行文字化整理,晚上还跟团进剧场负责派发剧目宣传册等工作,认真完成了实习单位分配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宝贵历练,最后全部拿到单位的实习证明。2014级学生在系创作教研室主任田志平教授带领下在校进行表导演体验拓展、剧目排练体验与舞台创作实践,初步集体创作了小品、歌舞、相声、乐器演奏等19个节目,并拟定于今年5月以实践汇报晚会的形式在学院小剧场进行公开演出。

一直以来,戏文系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协调并进,今后仍将加大实践教学工作力度,积极扩展更加多元的实践渠道和方式,为全面提升学生创作、调研和服务等方面的实践能力付诸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