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3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首都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经宣传发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3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以来,学校戏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深入万泉寺社区,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一对一”志愿服务。国戏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投身文化建设  展现戏曲之美

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万泉寺社区10余次,为社区居民带来京剧《双阳公主》、戏歌《灯笼谣》、戏曲舞蹈《团扇舞》等专业表演。精彩演出赢得社区居民的称赞,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观众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积累了专业实践经验,提升了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美化社区环境  践行雷锋精神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以学生组织为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教育课程,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万泉寺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在社区工作者的引导下参与“红袖标”治安志愿者站岗服务和周末大扫除活动,认真清洁社区宣传栏、打扫社区图书馆和会议室,为社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活动环境,在劳动奉献中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快乐。他们热心帮助社区居民,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貌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  弘扬敬老美德

学校各系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爱心助老活动,活跃社区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学校学生参加“万泉寺·乐之家——曲苑万泉”活动,献上戏曲表演等节目,为社区老人带来欢声笑语、送上陪伴关怀;舞台美术系师生常年在万泉寺社区进行素描、速写等基础绘画技能教学,并为社区老人现场绘画,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国戏学子用热爱与奉献传递青春朝气,提升社区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营造孝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培养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持续探索更加多元的志愿服务方式,让国戏青年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中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京昆系研究生  吴津瑶

京昆系研究生吴津瑶谈到,自己曾在戏曲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中担任“戏曲小老师”,从京剧表演基本功“唱、念、做、打”切入,通过互动游戏、随机提问、现场展示等方式,向居民介绍了京剧起源、行当、脸谱、派别、唱腔等基础知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自己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活动让自己加深了对志愿服务的认识,也为自身提供了用自己专业所长服务首都文化建设的平台。

   舞台美术系本科生  李唯韫

舞台美术系本科生李唯韫说, 进入大学之后,自己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既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种国家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也曾走进社区打扫卫生,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在志愿服务中,不仅锻炼了本领、收获了友谊与快乐,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感受到“一棵菜”精神在舞台实践之外的生动体现。志愿服务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