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李树建携弟子暨多剧种进高校公益演出在国戏举行

由中国戏曲学院、清华大学、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李树建筹划推动,李树建携弟子暨多剧种进高校公益演出11月5日晚在学院大剧场举行。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薛长绪,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庆胜,党委常委、副院长、宣传部部长、附中党委书记陈娟和学院师生观演。

李必友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活动是我们贯彻中央精神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戏曲事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作为我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教育,是中国戏曲学院的职责所在。坚持立足首都、服务全国,与各地方和戏曲院团协同合作,加大地方戏人才培养力度,促进戏曲艺术薪火相传,实现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回信三周年之际,在国戏校园举办这场由名家领衔、多剧联袂、师徒同台、演学结合的公益演出,特色很鲜明,意义不寻常。希望更多的戏曲名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公益性演出,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树建在讲话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三周年、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之际,来到中国戏曲学院演出,意义重大。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国戏进修学习的难忘经历,深感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认识。他代表豫剧人感谢国戏对豫剧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戏曲学院开设的豫剧本科班,为豫剧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人才,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已经成长为中国艺术院团中的佼佼者,为豫剧的传承普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还勉励国戏学子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时光,以德艺双馨为目标追求,努力成为戏曲事业的接班人。

表演系戏曲形体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原创戏曲形体剧《形者》,拉开了演出序幕。

演出的最大亮点是名家荟萃。豫剧名家虎美玲携弟子孙蓓蓓演绎《破洪州》《花木兰》选段,展现常派艺术的独特魅力。

评剧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昭娟倾情演绎代表作《戴诺》选段,激越昂扬,豪迈磅礴,引发观众的阵阵喝彩。

李树建携喀麦隆籍弟子、河南大学博士刘汴京共同演唱豫剧《程婴救孤》选段,精彩演出引来了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戏歌《我是豫剧人》彰显了李树建为河南戏曲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艺术担当和事业情怀。

演出一大特色是河南三个稀有剧种集中亮相。太康道情《王金豆借粮》、怀梆《汉宫血泪》、信阳花鼓戏《夫妻观灯》,让观众感受到这些剧种扎根人民、服务基层的风貌。

演出展现了戏曲人的扎实功底及因应时代的前行。陇剧《马踏飞燕》优美喜庆,武戏《美猴王》技艺精湛,北京曲剧《喝面叶》风情浓郁,豫剧《我爱我爹》真挚动人。

蒲剧《梵王宫·挂画》与赣剧青阳腔《荆钗记》,用绝活特技表达人物的丰富情感和鲜明性格,令人拍案叫绝。

网络戏曲小品《国潮戏韵》由李树建弟子、优秀网络戏曲传播者表演,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彰显了戏曲人的探索精神。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与戏曲领域同仁和关心支持戏曲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有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