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平谷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发挥首都高校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支持乡村振兴的职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中国戏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张辛庄村,积极参与“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历时19天,自7月12日至31日,实践团队在专业教师张芃的指导下针对张辛庄村发展演艺文旅的现状、面临挑战以及发展潜力开展调研。通过走访村民家庭、线下采访、学习参观等多种方式,同学们对张辛庄村的村情村貌、文化资源基础做了全面调查,共走访农户23户,采访村民共25人,走访了桃园、农作物种植地块、杏福农场、张辛庄小学、同心农园、退耕还林的林地、河道等地,重点调研了张辛庄小剧团(原评剧团)、文化广场等地,将小剧团作为张辛庄村的乡村演出主要案例开展研究,并对当地“同心音乐公社”的运营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了解,提出从基础设施、打造亮点、品牌项目、宣传推广、业态创新、特色活动、文旅路线以及项目联动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形成了以“首都乡村文化振兴——以张辛庄村演艺文旅为例”为题的调研报告。 

学院积极响应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部署的“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要求,引导我院学生下沉至首都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在群众家中真了解农村的人地事物情,挖掘当地的戏曲资源和文化资源,为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特色、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艺文系党总支书记张文振、带队教师马琦玥与三名同学合影

同心音乐公社 

与同心音乐公社负责人孙恒老师(左2)的合影

团队成员也收获颇丰。2022级艺文系艺术管理专业本科生崔雯钠谈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了大学生一个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将自己所学运用在现实,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机会。2022级艺文系艺术管理专业本科生史林峰说,在张辛庄村的实践中,深刻领悟到生活的美好并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在于我们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感恩生活中的点滴馈赠,如何用心体会自然的赋予。2022级艺文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朱淑俐认为,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戏学子,要想了解中国社会就必须深入乡村,深入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