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曾经创作连环画《董存瑞》的著名画家董辰生93岁再展佳作(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1-07)

盛世中华,丹青吐彩!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党建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举办的“初心永葆,笔墨氍毹——董辰生书画作品展”于11月4日在学院综合楼三层内展厅正式对外展出!

董辰生书画作品展序厅

著名国画家董辰生经典连环画作品《焦裕禄》

董辰生先生是当代著名人物画家,也是首位由官方出版并向海外传播中国戏曲的国画家。其戏曲水墨画运笔酣畅,人物形神兼备、洗练中见精微。用简洁的笔墨凝固戏曲舞台人物的造型之美,把瞬间化为永恒。此外,董先生更是一位杰出的军旅画家。今天,当笔者在现场再次欣赏董先生的《黄继光》《董存瑞》《八一起义》等作品时,仍会心存敬畏与感动。尽管,那个为解放全中国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熔铸在他作品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一直伴随着我们几代人成长,成为我们血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这个时代需要并呼唤的永恒精神。

“中华民族无论何时都不可失却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家园!作为艺术家,我们更要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中汲取信仰和奋斗的力量,永葆初心,肩负起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创作更多艺术精品的使命……”93岁高龄的国画家董辰生动情地说。

董辰生(左三)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董辰生90岁后激豪情,呕心沥血创作的50幅新作,主要包括戏曲人物画、生肖画和书法作品等,还特别设置展柜,展出董先生年轻时代创作的《焦裕禄》《董存瑞》等多部连环画经典作品,吸引了来自学院内外的专家、领导和广大书画爱好者莅临,共计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董辰生书画作品展吸引上百人前来参观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向出席开幕式的来宾和领导表示真挚的谢意。在随后的开幕词中谭老师说:“董辰生先生的创作风格多元,在青年时期创作了大量讴歌时代、礼赞英雄的作品,近年来的创作转向了戏曲绘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精准地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董先生的作品鼓励了整整一代人,具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的鲜明导向。董先生近年创作的‘戏画’独具特色,用书画艺术体现对文化自信的恪守与坚持,为我们开展教学、创作和研究树立了榜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燕教授从中华美学和美育的角度总结了董辰生先生书画作品的特点。李老师认为,董先生的“戏画”集中体现了京剧艺术中意象审美的特点,这是中华美学形象思维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内容,对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与底蕴有着重要意义。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贾荣建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董辰生先生作为“知戏,懂戏,会戏”的画家,将戏曲艺术与国画两种博大精深的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可以深度钻研的方向和题材,对艺术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董辰生国画作品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代表学院向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在随后的发言中,龚书记指出董辰生先生书画展对现阶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董先生的书画作品落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种形象化、具体化的艺术实践呼唤高校党建工作要有新思路和新作为。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宣布书画展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