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姜派小生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汇报演出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4月21日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姜派小生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汇报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与观众见面。研习班学员携手北京京剧院演职人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演出剧目有《监酒令》《奇双会·写状》《四郎探母·巡营》《夜会背楼》《玉门关》等。

1.jpg

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副主任、项目负责人张威在演出前代表致辞。他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对姜派小生人才培养给予的资助和扶持表示感谢,表达了矢志不渝传承姜派小生艺术的使命与担当,并全面介绍了本次研习班办班情况。

2.jpg

学院领导、院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研习班汇报演出,到场观摩并亲切慰问演职人员。

翌日上午,“姜派小生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专题研讨会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张尧,京昆系副主任王彩云,国家京剧院创作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京剧》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张正贵,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孙鹏,导师林懋荣,专家代表孙元喜、仉志斌、孙培鸿、陈国卿、马玉璋,亲友代表谭寿昌、黄大江,研习班学员到场参会。会议由京昆系副主任、项目负责人张威主持。

5(1).jpg

尹晓东首先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与支持,向北京京剧院对项目汇报演出的倾力协助,向林懋荣老师和各位专家的不辞劳苦、倾囊相授表示由衷感谢;并向研习班负责人和一众学员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教学实践成果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一场精彩的大师课,专家发言使人受益良多。尹晓东表示,研习班的成功举办是学院近年来在完成学历教育的基础上,肩负人才培养使命,与主要社会团体联合推进高端戏曲人才继续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3(1).jpg

张尧向研习班顺利结课并完成汇报演出表示祝贺。他指出,姜派艺术是京剧小生艺术的瑰宝,传承和发展好姜派小生艺术的重责大任,已经历史性地落到年青一代京剧人身上。他勉励学员们要以研习班所学所获为指导,锚定目标,实现专业领悟力和艺术表现力的全面提升,为繁荣发展姜派小生艺术贡献力量。

4.jpg

林懋荣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和学院致力于姜派小生艺术传承与保护深表谢意。他谈到,此次研习班教学,主要以传承姜派小生艺术风格为重点,全面系统传授了姜派小生的艺术特色。通过导师们的口传身授,实现学员对小生表演的层次、唱念技巧、劲头儿的深层理解和精准把握。

与会专家共同回顾了往昔观摩姜妙香先生演出的感受,表达了对先生高尚人格和大家风范的钦敬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姜派小生艺术人才培养研习班的举办,对于培养特殊人才、挖掘失传剧目、抢救流派精粹意义重大。对研习班严谨治学的态度、取得的教学和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京剧院小生名家包飞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传承文化使命,矢志不渝继承和弘扬姜派小生表演艺术的坚定决心。

中国戏曲学院将以本次研习班为契机,充分发挥在戏曲人才培养和戏曲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探索姜派小生艺术理念和艺术范式,促进姜派艺术从表演流派到教育学术学派的转化,为推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