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献礼二十大,氍毹竞光辉——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教师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10月23日晚,“喜庆二十大·大戏看北京 国戏风华--京昆教师专场”折子戏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京昆系师生同台,以饱满的热情和团结协作的专业精神为首都观众奉上了一台行当齐全、精彩纷呈的艺术飨宴。

e9c46ad5ace633c6187e60205cfddf8.jpg

京昆系副教授张艳红与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杜喆联袂出演《游龙戏凤》(又名《梅龙镇》),这是一出生、旦合作的传统剧目。舞台上二人配合默契,风趣幽默的念白,灵动细腻的表演,饶有韵味的唱腔使演出呈现诸多亮点。

ad226df414843ef596486af27c23dcc.jpg

《碰碑》是老生行当传统剧目,又名《两狼山》,本次由京昆系副教授贾劲松担纲主演。苍凉悲怆、高遏云霄的唱腔,瞬息之间便将观众带入杨继业四面楚歌、英雄末路的悲凉情绪之中。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855.jpg

《游园》是昆曲《牡丹亭》中的一折。本次由京昆系副教授王晓燕携在校本科生演出,昆曲雅致的念白、优美的行腔、旖旎婉转的曲调、细腻典雅的表演,将杜丽娘触景生情、感时伤逝的忧思和怅惘表现得淋漓尽致。

3c718e4d480f2e0220c955ce1bcf284.jpg

《艳阳楼》又名《拿高登》,根据清廷昆曲连台本戏《忠义璇图》有关章节改编而来。该出剧目技巧繁难,对身段、工架等综合表现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本次由京昆系国家一级演员孙亮担纲主演,其娴熟的表演技巧,孔武有力的身段动作,霸气十足的工架都极富表现力和艺术张力。参与演出的同学们也以一系列有难度的技巧性动作完成出色配合。

整场演出乐队与演员默契配合,一如既往以高水准完成伴奏任务。台前幕后各工种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共同呈现了整齐划一的舞台风貌,充分彰显了国戏“一棵菜”精神。

演出过程中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观众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场。

693e9d7668730c6343773ab76ab3674.jpg

演出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庆胜,艺术总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京昆系主任、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班主任于魁智观看演出。老艺术家代表叶蓬、刘长瑜不顾年事已高,亲临现场指导,为后学青年教师把场。

微信图片_20221110173847.jpg

七十二载锐意进取,七十二载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国戏人秉承着“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台前幕后的方寸天地间,传承京昆艺术,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与担当。

64cc0e604e6c90f88b8c82e2fe4d4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