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参加2023中国-东盟舞蹈艺术交流会

11月24至25日,2023中国-东盟舞蹈艺术交流会在广西艺术学院举行。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学术代表,围绕舞蹈国际化交流、舞蹈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舞蹈艺术的研究与发展等相关话题展开深度讨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文化艺术交流,推动舞蹈文化的传承创新和艺术教育的合作发展。应广西艺术学院邀请,我院表演系教师李丽宏与舞蹈专业研究生陈可馨、王淼参会。

2e323d622630448bbf9f2aa567d177b6.png

11月24日,李丽宏以《戏曲艺术中舞蹈守正创新的价值》为题作主旨发言。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探讨戏曲与舞蹈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互通互融、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并从实践创作的作品出发详细阐明了戏舞相融的可实施性。

在11月25日举办的硕博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上,学院舞蹈专业2022级研究生陈可馨以“元宇宙舞蹈”为主题,从后疫情时代下线上舞蹈的蓬勃发展展开讨论,举例论证舞蹈与科技结合的优劣势,展望传统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张素琴作为评议人对陈可馨选取时下热门话题的创新性给予了鼓励,肯定了她对当前一些社会现象的捕捉与反思。学院舞蹈专业2023级研究生王淼以自编舞蹈作品《秋暮离怀》为例论述传统戏曲题材的中国舞表达,探索戏曲元素在舞蹈编创中的合理运用。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平作为评议人充分肯定了王淼以舞蹈表达戏曲艺术之美的选题,对她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示赞赏。

6a372b444a464b73bcec5ede72b2c4ab.png

交流会期间,师生参观了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并参加了特邀专家张荫松老师的山东海洋秧歌民间舞工作坊,了解民间音乐的挖掘、提炼和发展。学院师生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沟通交流,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对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a1eddc509af241bc9bab2a908a90ff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