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副院长宋飞为音乐系师生作《刘天华道路:历久弥新的启示》专题讲座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引领音乐系学生树立更高远的志向、正确的价值观,以教学实践周为契机,音乐系于5月7日下午3点在一教阶梯教室举办《刘天华道路:历久弥新的启示》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飞教授主讲,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教授主持,音乐系部分教师以及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宋飞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学习与艺术实践的经验,围绕刘天华生平、刘天华学术思想、刘天华二胡作品赏析、刘天华道路对当下文化发展的启示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讲座伊始,宋飞教授感慨道:“刘天华作为一位优秀的民族音乐家,中国现代民族音乐的一代宗师,为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的发展奠定了深厚根基。”她深情而真诚地讲述了刘天华的生前事迹,向同学们生动描绘了刘天华生前为探索国乐发展之路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宋飞教授情真意切的讲述让现场的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随后,宋飞教授从刘天华的学术思想进行分析,介绍了其“中西结合”的主张、“国乐改进”的音乐理想,以及“创造能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中国音乐”的发展目标,并讲述了刘天华首次将二胡、琵琶带入中国高等教育艺术殿堂的艰辛历程,由此开启了中国民族器乐艺术发展的新道路,对后世民族音乐的探索与实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宋飞教授结合前不久主演的音乐剧《刘天华》,通过创排、演出的体验,与同学们分享如何走近前辈深入学习的心得。以《病中吟》《空山鸟语》《月夜》等为例,深入诠释刘天华作品的分类、内涵以及影响。面对当时国粹主义及全盘西化的文化倾向,刘天华因应时代所需,从中西的调和与合作中探索出一条崭新道路。在此背景下,刘天华创作的众多作品,每首都具有独特风格,并成为脍炙人口、无法替代的名曲,体现出刘天华中西音乐结合观念的可行性与重要性。

最后,宋飞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勉励师生传承先辈开明的胸怀与勇于探索的信念,积极培养大情怀、大视野,从先辈们身上不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探寻和开拓中国新音乐的发展之路,为继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贡献力量。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精神内涵。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宋飞教授的讲述生动细腻,并与学生现场共同演奏了刘天华的作品《光明行》,讲座在演奏的余音中结束,充分表达了宋飞教授对国戏青年学子的美好期盼“前途一片光明,亦当光明前行”。

实践教学环节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实践周以主题讲座的形式开展,让师生们更深入地了解民族音乐的发展历程与内涵魅力,追忆前辈足迹、致敬经典作品,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涵养国家情怀,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