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宋飞副院长出席音乐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部署启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音乐系于3月23日线上召开了“音乐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启动会议。4月18日线上召开“音乐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部署启动会,学院副院长宋飞出席,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副主任牛长虹及全体音乐系教师参加会议。

宋飞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的形势背景作相关介绍,对不同专业的发展提出要求。宋飞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是在新时代新时期新格局背景下,国家推动教育发展的整体行动,是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的需求。大家应提高站位,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特色和内涵发展,找准定位目标,规划蓝图,求实效、求长效、成常态。

牛长虹在发言中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的重要性,并就音乐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的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作详细解读,并提出工作要求。她指出,音乐系全体教师要按照“学习、调研、讨论、总结”的工作计划,深入学习国家、北京市对于高校教育教学的文件精神,按照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内涵、特色、差异化的分类发展理念,认真分析音乐系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短板,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定位和发展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讨论。

沈鹏飞表示,音乐系要以此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在结合音乐系各专业特点情况下,坚持通识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围绕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推进学生思想价值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

谢振强从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的提升等层面对此次大讨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首先要明确专业定位,瞄准本专业的学科前沿的先进理念,做好毕业生流向调研工作,形成人才培养过程与社会需求的统一。其次,音乐系全体教师要在此次大讨论活动中相互启发、深入思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他还强调了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更新和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近年来音乐系人才培养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

下一阶段,音乐系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通过多方面的调研,了解社会对于新时期戏曲音乐人才的需求。以教研室为单位,针对音乐系学科建设、专业定位、课程与教材、特色建设等多个方面分阶段进行专题讨论,组织教师、学生、专家等多个层面的研讨,有序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