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民族宗教专题讲座

为引导2022级新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了解我国文化属性和特点,不断坚定文化自信,9月2日,学生工作部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邢莉教授为2022级全体新生和新入职教师做民族宗教专题讲座。

邢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我国不同少数民族的文化。她指出,文化之间具有平等性,通过保护多样性文化,促进文化传承与保护生态文明的多样性相互关联,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在我国,多民族文化互相学习、补充和包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我国的宗教信仰情况与民族文化有紧密联系,各民族有自己的民间信仰,反映了不同民族在长期的迁徙与交流过程中所形成的自然观、生命观和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社会治理功能,客观上起到了调适、教化和整合的作用,体现了对人和社会的终极关怀。我们要从社会历史的范畴理解宗教现象,理解我国现阶段的宗教政策,树立正确的宗教观。

最后,邢莉教授介绍了不同民族的礼仪和禁忌,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禁忌的性质、特征和作用,尊重不同民族的信仰和文化,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