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纪委书记蒋澄瑛讲授主题党课

2020年7月7日下午,“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主题党课在云端开讲,主讲人由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学院监察专员蒋澄瑛担任,新媒体艺术系全体党员教师参加学习。

蒋澄瑛书记的党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她介绍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国家治理的关键环节之一,是科学配置和有效监督制约公权力的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有利于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彻底胜利。其次,关于如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她重点介绍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必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政治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与此同时,蒋澄瑛书记还就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介绍了中央的改革要求、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部署和学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改革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纪检监察的监督范围。她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严格依规依法行使公权力,为戏曲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蒋澄瑛书记叮嘱新媒体艺术系全体党员教师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积极为党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