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戏学子助力《中国家庭报》抗疫科普宣传漫画项目

在全国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为了更好地宣传防疫知识,2月中旬,《中国家庭报》和我院联合发起抗疫漫画科普宣传活动,组织有关师生参与《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和不同交通工具健康防护指导手册》编写工作。该手册是中央赴湖北指导组防控组撰写的权威指导,对防控工作宣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由学生工作部、新媒体艺术系班子联动指挥,新媒体艺术系宋新廷、学生工作部张妮担任具体指导教师。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新媒体艺术系绘画专业、动画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有36名同学参与此项目,2月底共完成81幅新冠肺炎科普漫画《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指导·漫画版》,相关作品即将在《中国家庭报》相关媒体渠道刊登。

《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指导》按照人群分为儿童、孕妇、老人等十类,每一类又包含8、9条不同场景,编辑希望尽可能全面、生动地展现防护指导意见。通过多次沟通磨合,项目组逐渐找到快捷、科学的创作方式,就是编辑先将《手册》内容细化、规定情境,标注重点细节,再由同学们进行绘画创作,这样大大减少了作品返工和修改的次数。师生不断在微信群里沟通联络、确定细节、上传作品、增删修改。有的同学将自己课外学习的漫画技巧传授给其他同学,共同探讨,为作品增色;有的同学主动要求多承担重头任务,无私奉献,加快整体进度;还有的同学为了精益求精和加快进度自发熬夜绘制作品。在接到任务后,同学们创作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把防疫手册的内容配图宣传出去,师生们接到的创作要求就像救人一样,是“越快越好”;二是疫情原因,同学们都被“困”在家里,大家不得不开启线上办公模式,该项目指导教师宋新廷老师表示,很少带领学生组织这么大型的远程团队创作工作,这是疫情期间面对的特殊挑战;三是部分同学回家过年时身边都没有得心应手的创作工具,有的甚至没有把绘画专用的电脑数位板。但是大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当从微信上得知可以参与这个漫画的创作时,同学们都充满了热情,报名人员踊跃。为了解决部分同学没有“武器”的难题,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让没有数位板的同学负责在纸上画草图,并用手机拍照,将草图发到微信群里,其他同学再把草图传到电脑里勾线,完成后续的创作步骤。通过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终于按时按成了相关任务。

我院从2月16日开始召集同学组建团队,到2月18日正式开始绘画,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作品绘画的基本样稿,经过后期细节的打磨,2月底便完成了全部的作品。大家用青春灵动的笔触使得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更有色彩和温度,更适合互联网的传播。最终无论是作品的数量、质量还是学生们的工作态度都获得了《中国家庭报》的一致好评。

在创作团队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同学,她就是2018级动画专业的骆静柔,创作这些抗疫作品的时候,她正在疫情中心武汉的家中。骆静柔的母亲是社区医院的一名药师,疫情以来40多天都没有回家,静柔既心疼,也希望自己能像妈妈一样,用专业为抗疫出一份力。她说,“英雄的武汉,也是懂得感恩的武汉。作为一名有绘画特长的学生,居家抗疫的日子,能够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一些抗击疫情的画作,既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阳光在风雨后,阴霾过去总会有晴天。”

此次为《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指导》绘制科普漫画的公益行动,是疫情期间学生工作部为同学们搭建的第二课堂实践平台,是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在第二课堂中,学院号召同学们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参与热情与创作灵感;同学们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切身感受到责任感、使命感,及创作成功后的自豪感、荣誉感;在团队合作中,同学们增进了友谊,开阔了眼界,增加了专业上的学习借鉴和交流融合。最重要的是在此次公益行动中,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不计回报、忘我付出,充分彰显了国戏人“一棵菜”精神和热忱服务社会的优秀品质。同学们精心绘制的作品将随着抗疫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这段忙碌而充实的假期生活也将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