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市级课题——戏曲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育人”机制 研究课题开题如期召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我院学生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作为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部门,积极落实上级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和主题教育实践,作为推动我院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引,自觉将“就业育人”放在“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突出位置,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成果开展教学、学术研究。

学生处处长渠岩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的《戏曲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育人”机制研究》(课题编号:JYCY202348),获北京市教委立项。

按照《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学院就业创业年度工作安排和教学科研实际, 学生处组织开题论证会,特邀教务处处长王莹教授、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副研究员、学生处副处长张瑶副教授作为开题专家,对课题进行充分研讨。

会上,课题负责人渠岩首先对课题的立题依据、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进度与成果预期等方面内容,向专家组进行了介绍。他提到:戏曲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育人”机制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全国范围内,以中国戏曲学院为引领,形成促进各个戏曲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兼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就业育人”机制和实施策略,服务于戏曲类专业学习的毕业生和行业需求,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式高质量发展。

王莹首先对我院“就业育人”课题立项表示祝贺,对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申报所作出的扎实的基础性工作表示肯定。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和习总书记给国戏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等内容,围绕开展就业课程建设、树立就业榜样、就业实习实践等方面,对课题的开展进行了丰富性阐述,对成果预期和论文发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郑唯认为,该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学术价值。作为国内知名的戏曲艺术大学,“就业育人”机制的研究既有必要性,又有示范意义。在研究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三全育人”的目标,突出“戏曲”特色,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涵同“戏曲人才培养与就业育人”紧密结合,对课题的深入会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张瑶认为,戏曲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育人”机制的研究,选题很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它突出了传统艺术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思考逻辑与职业向往,具有很强的辐射引领作用。

开题专家一致通过该课题开题。按照市教委课题管理要求,课题组成员朱林国老师详细记录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课题组负责人渠岩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课题内容的把关和升华,专家们的宝贵建议,是课题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支持,将严格按照专家们的建议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力争将重要成果运用于学院发展中来,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