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谢柏梁教授在罗马尼亚国际喜剧节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近日,我院戏文系主任、国际剧评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谢柏梁教授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参加国际剧评协会(IATC)与罗马尼亚共同举办的第15届国际喜剧大会。在国际喜剧节高峰论坛上,各国学者分别介绍了各国喜剧发展的状况。

 

 会上,谢柏梁教授代表中国戏剧院校与参会团队用英文做了“Chinese Comedy, Between Past and Present”(中国喜剧古今谈)的压轴主题演讲,从各剧种演出的《优孟衣冠》、《看钱奴》、《一文钱》等剧目讲到 “国粹”京剧中的喜剧,并特意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近期演出的小剧场新编京剧《看钱奴》,还有即将在罗马尼亚喜剧节的闭幕演出实验京剧《2017三岔口》。谢教授的演讲生动幽默,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多次掌声。国际剧评协会(IATC)主席Margareta先生对谢教授的演讲予以了高度评价。

作为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的常务理事,谢教授还受北京戏剧家协会之托,在会议上宣读了北京剧协对国际剧评协会第15届喜剧节的贺信,并诚邀国际喜剧界的学者和艺术家,参加今年九月底即将举行的2017北京市首届喜剧节。

国戏师生创排的实验京剧《2017三岔口》,以“唱、念、做、打”等手法,向观众展示了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精彩纷呈,激起了各国与会代表和布加勒斯特观众多次雷鸣般的掌声。罗马尼亚戏剧协会主席Octavia称赞演出特别精彩,它成功地将传统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是一部完美大戏。

  

在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办方国际剧评协会(IATC)罗马尼亚分会理事长Octavia教授还专门致信给谢教授,对其精心准备的成功演讲表示感谢,对国戏师生的精彩演出深为钦佩,并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剧协和中国相关戏剧文化活动有更多合作与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