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傅谨教授荣获2016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称号

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院傅谨教授获此殊荣。

傅谨教授现任我院戏曲研究所所长、院刊《戏曲艺术》主编与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戏剧与影视学)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傅谨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戏剧理论与批评、现当代戏剧研究,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研究展开,致力于京剧学学科的建设,推动京剧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尤其是依托学院的“京剧学”学科布局,在他的带领下,研究所已经连续承办了六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搜集整理京剧文献,引领与推动京剧研究,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他是当代中国戏剧研究领域公认的学科带头人。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艺术科学“九五”规划课题“二十世纪戏剧改革发展”研究,国家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当代戏剧史”研究,国家艺术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京剧通论”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1世纪初北京戏剧发展研究”等重大课题。近期,由他主编的《梅兰芳全集》出版发行,为梅兰芳研究提供了更翔实和更丰富的资料,开辟了梅兰芳研究的新路径。

傅谨教授目前已经出版专著《宗教艺术比较研究论纲》《戏曲美学》《感性美学》《中国戏剧艺术论》《草根的力量——台州戏班的田野调查与研究》《新中国戏剧史1949-2000》《二十世纪中国戏剧导论》《京剧学前沿》《薪火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艺术美学讲演录》等十多部;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艺研究》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学术随笔和艺术评论;并且主编了《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及《续编》《北京文艺60年:1949-2009·戏剧卷》《梅兰芳全集》等。曾荣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田汉戏剧奖评论一等奖、北京市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中国戏剧家协会曹禺戏剧奖·评论奖优秀奖、文化部全国第二届文化艺术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等学术奖项。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每两年选拔一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这对于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