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领导参加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成立三周年庆典活动

近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各位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由河南豫剧院主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承办了"向党献礼“青春点亮豫剧”——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成立三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表演系教师蒋洪广等应邀出席庆典活动。

2013年6月26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的关心支持下,河南豫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签约,整体接收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豫剧本科班毕业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三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青年团从无到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演出了近300场次,观众达500多万人。创作、复排了十几台大戏。豫剧班的学生吴素真、朱旭光、李朋杰、李多伟、郭青峰、李庆杰、杨历明、吕军帅、杜永真、梅喜雪、郭小鹏、孙洋、陈建国、刘鹏飞、悦韶杰、朱熙等目前都已成为青年团的主要演员及主要演奏员、艺术骨干,在业内较有影响的豫剧新秀。由他们领衔主演的豫剧流派经典名剧《五女拜寿》、《白蛇传》、《穆桂英挂帅》、《寻儿记》、《芦花记》、《破洪州》、《必正与妙常》、《玄奘》等剧目在全国及港澳台地区广受赞誉,其中《穆桂英挂帅》,《破洪洲》两次进京,《白蛇传》三次晋京,得到了首都观众的认可和肯定。

在近期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举办的“百团大赛”上,青年团十人参加全部晋级,有五人进入总决赛,获得了“豫剧十大新星”称号,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许和鼓励。可谓是演一地响一地,打一仗胜一仗。

此次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举办的一系列庆典演出活动,是青年团整体阵容的全面展示,豫剧名家牛淑贤、常小玉、李树建、汪荃珍、王惠、丁建英、贾文龙、金不换、王红丽等和青年团新秀们联袂演出,可谓流派纷呈,名家荟萃。巴图院长亲临现场,表达了学院对多剧种办学的高度重视,他向豫剧班为代表的青年团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并祝他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豫剧班的成功,成为我院多剧种办学的一个值得总结的范例。这其中,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表演系师生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良好的生源质量,符合客观实际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基地的密切沟通,地方文化部门、院团的大力配合,成为该班成材率高、就业率高的重要保障。而以该班为基础成立的青年团,也开创了我院地方剧种专业学生整班就业的先河,成为其他地区剧种院团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推出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个可资借鉴的有效经验。2014年,在青年团晋京汇演之际,我院专门召开了豫剧班人才培养研讨会,与各方专家探讨豫剧班的人才培养经验。

青年团从无到有,走过了可圈可点的三年。其中,豫剧班同学们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为剧团、为豫剧的发展拼搏、奉献。那种团兴我荣、团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既是与我院“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的国戏精神的呼应,也是青年团能够发展壮大的坚强的精神保障。

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有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我院豫剧班同学们及青年团的未来将更加灿烂!我院的多剧种办学将取得更大的社会影响和成果,得到更多地方院团的支持和响应,使我院成为国务院“振兴地方戏曲工程”的重镇,在“十三五”期间,我院的多剧种办学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