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美系、表演系联合创作大型综合学术演出《戏韵画意》

2016年6月26、27日,我院舞美系、表演系联合创作的大型学术演出《戏韵画意——中国戏曲舞台视觉之美》在学院大剧场首演。

《戏韵画意》是一场特殊形式的演出,是第一次将戏曲舞台美术史与戏曲表演融合在一起的集约式演出,是一场学术性质的演出,是一次带有创造性的教学实践,是一本活的戏曲表演和舞台美术的教材。

一部中国戏曲舞台美术史,实际上是一部中国戏曲舞台表演发展史。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戏曲表演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演出环境和演出场所的支持;从美学角度来看,“景随人移”也充分说明表演与舞美之间的血肉相连的特殊关系;从舞台形体表现角度来看,戏曲服饰和道具的可舞性更能说明两者的紧密联系。以往我们的学习研究,总是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形式来总结戏曲舞台美术史,此次演出融合视、听艺术手段来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戏曲舞台美术从诞生到成长,从发展到成熟的历史演变过程。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特殊的总结形式。演出分为四个篇章:远古起始篇、汉唐发展篇、宋元融合篇和明清鼎盛篇。

《戏韵画意》舞台是一座流动博物馆,将中国戏曲舞台美术的宏大历史浓缩在一个有限的舞台时空之中,力图表现丰富多变的美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国戏曲传统之美是在多年历史发展中积淀形成的,我们无法通过一出戏或者一个展览去表现和领略,因为任何戏剧的主题或者展览的规模都无法承载戏曲舞美传统浩瀚的历史。演出以历史发展顺序为线索,将不同时代的舞台美术造型特色和戏剧审美思想呈现在一组组动态画面之中。

《戏韵画意——中国戏曲舞台视觉之美》是舞美系与表演系师生的联合教学实践成果,创作历时将近两年,舞美系和表演系的多位(近350名)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本项目的创作与演出。创作过程锻炼了两系师生的史学研究能力和舞台创作能力,是联合教学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现。

外请专家、学院领导和我院部分师生前来观看了演出,演出现场热情激烈,掌声不断。演出也得到了北京电视台、中国新闻网、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官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