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2012级多剧种班各教学实践基地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近日,由表演系副主任李永志、班主任李艳华和教务员林丹组成的考核组先后奔赴河南省豫剧二团(郑州)、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安庆)、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广州)、福州市艺术学校(福州)、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泉州)五个教学实践基地,历经十余天,对2012级多剧种班进行期末考核。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也亲赴安庆,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书记苏荣生、院长苏斌、院长助理李光南以及音乐系、表演系、教务处等领导观看了我院黄梅戏专业学生的汇报演出。之后双方展开座谈,深入商讨了黄梅戏表演专业的办学与课程设置等事宜。当地相关部门对表演系多剧种办学也表示出高度的重视和支持。

1月18日晚,6名闽剧专业的学生在福建省闽剧院举行期末考试及汇报演出,观众反响热烈。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凡,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人事处处长叶华等领导也观看了学生们的演出并加以充分肯定。

1月20日,12名梨园戏的同学也展示了梨园戏优秀传统的剧目,据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介绍,学生汇报的剧目中有几出传统剧目是挖掘梨园戏保留下来的古老文本并由主教老师带着学生共同创作而成,使学生在继承传统剧目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创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对本剧种艺术特色的认知与把握。

2012级多剧种班是表演系第一个由豫剧、黄梅戏、粤剧、闽剧、梨园戏五个剧种组成的多剧种班。本学年是该班2+1+1教学模式的第三学年,也是学生们回到各自教学实践基地进行学习本剧种课程的第一学期。表演系领导在各基地分别观看了5个剧种的68出经典传统折子戏。其中,有34出以彩排的形式进行考试,另外34出以哑排的形式进行汇报。本学期授课的主教老师皆为本剧种有影响力的老艺术家,其中最高龄的为91岁,他们对学生们的指导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在排练场为学生手把手的教授、示范,学生们也都非常认真地完成每一出剧目。

李永志副主任分别向各位主教老师对学生们的悉心教授以及各教学实践基地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进步充分肯定,提出了进一步的期望和要求。他代表系里与各教学实践基地洽谈了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和学生的毕业创作等相关事宜,各基地领导、主教老师纷纷表示对表演系多剧种人才培养举措的肯定与支持,并希望表演系能为地方剧种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表演人才。

此次2012级多剧种班教学实践基地期末考试的成功举行,标志着表演系2+1+1教学模式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