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10月31日晚,在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演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周年之际,学院与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学院大剧场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董事、副总经理辛江;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崔迪,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彭岩亮,以及学院教务处处长王莹、表演系班子成员共同出席。仪式由表演系主任、导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李必友、赵佳琛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双方表示,希望通过校企携手进一步深化联动战略合作,为提高北京曲剧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新平台、创造新机遇、作出新贡献。

尹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给全院师生以极大鼓舞,为戏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肩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国戏先后招收培养了四批北京曲剧本科班学生,为地方剧种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翻开了校企合作新篇章。希望双方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辛江在致辞中对学院为北京演艺集团及旗下文艺院团输送大量优秀艺术人才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曲剧是北京地方剧种,于2021年被列入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集团希望进一步传承发扬好北京曲剧艺术。北京市曲剧团成为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充分体现了校企双方真诚合作和真心育才,是推进校企合作、院团联动的具体举措,也是教学与实践深度融合的成果。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为北京演艺集团培养和输送更多艺术人才,双方携手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打造“演艺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王绍军与戴兵签订《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与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后,学院北京曲剧班1999级、2008级、2018级毕业生和2022级在读生同台共演北京曲剧《少年天子》。该作品根据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凌力同名小说改编,是北京曲剧最具代表性的清装戏剧目。精彩演出传承经典、以艺通心,现场充满浓郁的“北京味、曲剧韵、国戏情”,进一步展示了学院北京曲剧人才培养成果,彰显了多剧种特色办学模式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