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戏曲知识问答题选题大纲

第一部分·小学组

1、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戏曲学校,校长是著名戏剧家,同时也是我国国歌的词作者,请问他是谁?

答:田汉

2、京剧界谭门七代传承至今,请问谭派老生的创始人是哪一位艺术大师?

答:谭鑫培

3、海派京剧的代表人物,麒派老生的创始人是哪一位艺术大师?

答:周信芳

4、著名京剧老生余叔岩的弟子,在京剧界被称为“冬皇”的是哪位艺术家?

答:孟小冬

5、“梅派”将京剧旦行的表演和唱腔艺术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那么请问梅派创始人是哪一位艺术大师?

答:梅兰芳

6、开创了融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炉的“花衫”行当,又被称为“通天教主”,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过中国戏曲学校校长,请问他是哪位艺术家?

答:王瑶卿

7、生旦净末丑中的“末”后归入哪个行当?

答:生

8、京剧舞台上的关羽,威风凛凛,稳健神勇,请问关羽属于哪个行当?

答:红生

9、哪个行当在表演时需要能唱、能念、能做、能打,多是扮演扎靠、戴翎子的女将或女英雄?

答:刀马旦

10、戏曲界有“无丑不成戏”的说法,“丑”多扮演喜剧角色,因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什么?

答:小花脸

11、京剧行当分为生旦净丑,丑行又分文丑、武丑,请问《三岔口》中刘利华是文丑还是武丑?

答:武丑

12、京剧《淮河营》《白蛇传》《罗成叫关》《定军山》四出剧目中,哪一出是谭派的代表剧目?

答:《定军山》

13、京剧《霸王别姬》《锁麟囊》《乾坤福寿镜》《红娘》四出剧目中,哪一出是程派的代表剧目?

答:《锁麟囊》

14、京剧《断桥》是哪一出名剧中的折子戏?

答:《白蛇传》

15、京剧名段“海岛冰轮初转腾”是哪出剧目中的经典唱段?

答:《贵妃醉酒》

16、由王实甫创作,取材于唐代元稹的文言小说《莺莺传》的戏曲著作是什么?

答:《西厢记》

17、京剧《智取威虎山》由上海京剧院于1958年根据曲波小说《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并参考同名话剧改编,请问《智取威虎山》的主要人物叫什么?

答:杨子荣

18、戏曲旦角的指法一般称作什么指?

答:兰花指

19、戏曲演员场上所戴胡子的专业名称叫什么?

答:髯口

20、京剧念白可以分为哪两大类别?

答:京白  韵白

21、京剧《苏三起解》中“苏三离了洪洞县”这段唱腔是什么板式?

答:西皮流水

22、京剧《杨门女将》中穆桂英所唱的“风萧萧雾漫漫”是什么声腔?

答:高拨子

23、在戏曲演出过程中,唱句与唱句之间,唱段与唱段之间的间奏音乐称为什么?

答:过门

24、京剧是我国影响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之一,有“国粹”“国剧”之称,那么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是什么?

答:京胡

25、京剧伴奏中起到乐队指挥作用的是什么乐器?

答:鼓板

26、京剧四大名旦是由哪一份报纸发起活动评选出来的?

答:《顺天时报》

27、由叶春善先生创建的京剧史上的著名科班,开办了四十多年,培养了众多著名的艺术家,请问这个科班的名称是什么?

答:富连成

28、京剧大师梅兰芳在1959年创作的《穆桂英挂帅》是移植于哪个剧种的同名剧目?

答:豫剧

29、著名小提琴曲《梁祝》主要吸取哪个戏曲剧种的唱腔旋律为素材创作的?

答:越剧

30、昆曲被誉为“百戏之师”,其发源于哪一省的哪一地区?

答:江苏昆山

第二部分·中大学组

1、京剧史上被誉为“梨园庙首”,又是三庆班班主的是哪位京剧大师?

答:程长庚

2、京剧杨派武生的创始人,被誉为“国剧宗师”的是哪位艺术家?

答:杨小楼

3、京剧大师谭鑫培和王瑶卿对京剧大胆革新,二人被誉为什么?

答:梨园汤武

4、请说出“南麒北马关外唐”三位享誉全国的京剧老生演员的名字?

答:麒麟童(周信芳)  马连良  唐韵笙

5、被誉为京剧老生“前三鼎甲”的是哪三位艺术家?

答:程长庚  张二奎  余三胜

6、被誉为京剧老生“后三鼎甲”的是哪三位艺术家?

答:谭鑫培  汪桂芬  孙菊仙

7、中国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是什么?由谁主演?

答:京剧《生死恨》  梅兰芳主演

8、新中国成立后,由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主演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是什么?

答:《梁山伯与祝英台》

9、在第31届金鸡电影节上,由李胜素、于魁智主演的戏曲影片获得金鸡奖最佳戏曲影片奖,请问是什么剧目?

答:《穆桂英挂帅》

10、京剧《沙家浜》一剧是由什么剧种移植的?原剧名叫什么?

答:沪剧  《芦荡火种》

11、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的是哪个剧种的什么剧目?

答:昆曲  《十五贯》

12、“四大徽班”进京对京剧的产生起了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四大徽班”的名称是什么?

答:三庆  四喜  和春  春台

13、中国的戏曲剧种众多,其中被誉为“五大戏曲剧种”的是哪五个剧种?

答:京剧  越剧  黄梅戏  评剧  豫剧

14、越剧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其发源于哪一省的哪一地区?

答:浙江嵊州

15、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经历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我国空军部队初建,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援。一位戏曲艺术家,通过义演为我国空军支援了一架战斗机,请问这是哪个剧种的哪位戏曲艺术家?

答:豫剧常香玉

16、京剧《四郎探母》中,铁镜公主为帮四郎探母,盗令助其出关,所盗的令箭叫什么?

答:金鈚箭

17、在京剧小生行当中,扮演穷愁潦倒的落魄书生称之为穷生,他经常穿的衣服上缝补有许多杂色碎绸子,表示补丁,请问这件衣服在戏曲中称之为什么?

答:富贵衣

18、近年来国家为记录艺术家最佳表演状态、最佳的声音状态,采取先录像,根据录像再配音,根据配音再配像,这个程序简称是什么?

答:像音像

19、“夜深沉”这一曲牌是根据昆曲《思凡·下山》的哪一曲改编发展而成?

答:风吹荷叶煞

20、京剧中最主要的两大音乐体系是什么?

答:西皮  二黄

21、明代戏曲,在音乐上出现明显的地方化趋势,主要表现为地方声腔的崛起,被誉为“四大声腔”的是什么?

答:海盐腔  余姚腔  弋阳腔  昆山腔

22、分别以《长生殿》和《桃花扇》名震剧坛,被誉为“南洪北孔”的是哪两位剧作家?

答:洪昇  孔尚任

23、戏曲史上,早期南戏《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小孙屠》在明代被收入《永乐大典》里得以保存,人们统称为什么?

答:《永乐大典戏文三种》

24、明代剧作家汤显祖所著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合称什么?

答:临川四梦(或玉茗堂四梦)

25、由纪君祥编写的一出杂剧剧目,王国维认为该剧“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之中,亦无愧于色也”。请问这部作品的名称是什么?

答:《赵氏孤儿》

26、明末清初李玉所作的四个传奇剧本被合称为“一人永占”,其分别是什么?

答:《一捧雪》《人兽关》《永团圆》《占花魁》

27、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系统全面的戏曲理论著作是清代李渔的哪部著作?

答:《闲情偶寄》

28、宋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个集多种技艺、供艺人卖艺、观众观看的场所,这个场所被称为什么?

答:勾栏瓦舍

29、唐代参军戏内容以滑稽调笑为主,对宋金杂剧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请问参军戏的两个主要角色叫什么?

答:参军  苍鹘

30、中国戏曲起源于哪些形式?

答:民间歌舞  说唱艺术  滑稽戏  参军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