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大师王瑶卿:“花衫”水袖京韵人生( 新华网 2016-12-30)

他从舞台上袅袅而来,穿过晚清,穿过民国,如雕塑矗立于京剧舞台。他是京剧史上的一代宗师,戏曲史上的百科全书。他叫王瑶卿。12月28日,在王瑶卿诞辰135周年之际,他的家乡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联合各方力量,在北京为他举办了一场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旨在缅怀大师情怀、学习大师精神、弘扬国粹艺术、传承厚重历史。

京剧领域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

 中国现代杰出剧作家曹禺说过,王瑶卿是我国京剧艺术一代宗师,在开拓与革新京剧的工作上树立了丰碑……研究王瑶卿的巨大艺术成就,对今后京剧事业的发展是十分及时、十分重要的大事。

  一位王瑶卿,半部京剧史。这位京剧艺术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不应该被历史尘封淹没。在“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纪念一代宗师王瑶卿先生诞辰135周年座谈会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指出,“先生敢于冲破行规戒律,向更新更深的艺术境界攀登。”他说,王瑶卿冲破当时“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炉”,创造更能体现人物性格和身份特征的新的行当——花衫;他不但重做工、改扮相,还进一步改戏词,编创新腔;他注重对剧情、戏理的揣摩,强调演戏从生活出发,从人物性格出发,演戏要演人,演人要符合情理;他十分重视戏文、戏理,对传统剧目做了大量的整理、改编。“这种‘革新’精神鲜明贯穿于先生的艺术教育中。”

“我建议称王瑶卿为‘戏圣’较为妥当。”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著名京剧丑角钮骠老师认为,古代有诗圣、书圣、曲圣、医圣等,戏曲界有谭鑫培的“伶界大王”、梅兰芳的剧界大王等,尚无称“戏圣”者。他认为这个称号很适合王瑶卿先生。

在当天晚上举办的王瑶卿诞辰135周年京剧演唱会结束后,梅派名家、北京京剧院的胡文阁接受采访时说,王瑶卿大师真得是京剧界的一位功臣,他创立了王派艺术,从王派艺术又滋生了很多的流派,给我们打下了京剧旦角的基础,像梅兰芳大师所演的很多戏都加了“花衫”的内容,都是受到王瑶卿先生的启发和影响。王瑶卿把旦行这个宝贵的艺术风格、全方位的表演体系保留了下来,使我们今天的京剧人、京剧学旦行的演员确实受益匪浅。

 众多京剧领军人物的艺术导师

“我师父家乡的领导和父老乡亲,惦念着今年是他135周年诞辰,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师父,我非常高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谢锐青老师说,她1950年经田汉介绍拜王瑶卿先生为师,时年17岁。“正是师父手把手的教诲,将我带进了戏曲表演艺术领域,体会到戏曲表演艺术的魅力,让我终身受益。”

“今天特别激动、兴奋,盼望了几十年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老师说,老恩师不仅是一位表演艺术大师,更是一位杰出卓越的戏曲教育家,京剧界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四小名旦,有成就的旦行演员都出自王门,所有旦行流派都是这棵参天大树的枝脉,他使京剧旦行艺术根深叶茂、繁花似锦。

 演唱会上,“梅尚程荀”四大流派传人和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江苏省长荣京剧院的京剧名家和青年演员纷纷登场献艺,现场不时响起叫好声和热烈的掌声。京剧票友王敏高兴地说:演得不错,尤其是这些个艺术家们,个个流派唱得都有自己的特色,是“王派”的戏,没看够呢。

 淮安研究王瑶卿京剧艺术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范学恕曾撰文说,京剧界把当年的谭鑫培、王瑶卿称为“生、旦两革命家”,谭鑫培很少收徒,而王瑶卿把一大批人引入艺术大门,目前公认的约有400人以上,主要时间段为舞台生涯登峰造极时期,“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及程砚秋的岳父果湘琳、谭派须生罗小宝等投入到王门;嗓子“塌中”退隐后,在自己的故居培英胡同20号“大马神庙”做堂主期间开始公开收徒;还有就是解放初期任中国戏曲学校(今中国戏曲学院前身)校长期间,工作积极性很高,今天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许多名家都是他在戏校期间的学生。范学恕认为,“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精华都受益于王瑶卿。“如果把今天京剧的旦角艺术比喻为一座艺术大厦,把‘梅尚程荀’看作大厦的四根‘柱子’,王瑶卿就是大厦的‘屋顶’。”

 “乡情”连着王瑶卿与清江浦

 淮安市清江浦区是王瑶卿的家乡,其父王彩琳的告诫“清江浦,是我王家根啊”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明清时期的清江浦是我国漕粮运输枢纽和海盐集散中心,南船北马、九省通衢,商家云集、文艺繁荣,王瑶卿祖辈即在清江浦以戏曲艺术谋生。在《我的幼年时代》开篇首句,王瑶卿便说:“我原籍本是清江”。据清江浦坊间传说,王瑶卿经常乘船回来,于火星庙街宁绍会馆演出,并住在家中。现故居尚存。

 2016年10月8日,王瑶卿的家乡由清河、清浦两区合并成立清江浦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清江浦区提出紧扣“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区、示范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功能核心区、形象展示区”两大目标,矢志“领先淮安、崛起江淮、融入苏南”三步跨越,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奋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标志地。

实现新的目标、新的蓝图,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近年来,清江浦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加快中心城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调发展,充分挖掘运河、名人、美食、戏曲等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清江浦特色的文化品牌,实现了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同步提升。在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清江浦区突出“中华戏曲之乡”建设这个抓手,依托王瑶卿、周信芳、宋长荣等名人资源,通过兴建王瑶卿戏曲艺术馆、长荣大剧院以及举办王瑶卿京剧艺术节等方式,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戏曲文化已成为清江浦一张靓丽的名片。

 清江浦区委书记仲凤笔表示,将充分挖掘戏曲文化资源这一富矿,持续加大戏曲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精心打造戏曲学术交流、创作、演出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努力把清江浦打造成为梨园飘香的戏曲文化圣地”。(许艳 史以娟 陈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