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让京剧元素在校内遍地开花(海峡导报2017-04-18)

为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厦门市教育局和本报《学堂》联合推出《缤纷校园》栏目。独特的校园文化、多彩的校园生活、新锐的办学理念等都是我们的关注范畴,欢迎广大师生和家长踊跃提供新闻线索。征集热线:968801,征稿邮箱:xmbfxy@sina.com

设京剧特色班、开京剧选修课、办周末京剧艺苑……当最正宗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巧妙地融入进现代教育,随即碰撞出了孩子们热切求知的火花。国粹京剧,成为厦门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厦实”)的最亮特色,源于该校自2015年起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合作办学,中国戏曲学院每年派出专业教师团队常驻学校指导。

高位嫁接京城戏曲艺术名校,厦实说,学校下一步的目标,是要让京剧元素在校内“遍地开花”!

周末京剧艺苑零距离展示国粹魅力

开场便是一段京剧“说唱脸谱”,台下的观众尚且意犹未尽,老师拿着各式京剧脸谱就上了台,厦实于上周五举办的这期“周末京剧艺苑”,主题就是要跟孩子们说道说道,“这京剧里每个角色的脸谱,为什么就这么画了!”

活动中,除去京剧表演、老师讲解、互动问答,许多学生还第一次动手描绘了京剧脸谱,之后的一场京剧脸谱展,更是让学生透过脸谱艺术更加了解了国粹京剧的绚丽多姿和博大精深。这样的“周末京剧艺苑”,每周都聚拢了超高人气。厦实副书记李丽芬说,举办“周末京剧艺苑”的初衷,就是要打造孩子们自己的舞台,同时将京剧的魅力“零距离”展示给全校师生。

因此,京剧艺苑的演员中,不但有专业老师和京剧班学生,普通班的京剧爱好者也能上台。更重要的是,京剧艺苑不仅是简单的唱、念、做、打展示,专业老师会在每个节目的表演前后做相关讲解,将京剧知识进行渗透。

“京剧是个奇妙的世界,一个眼神就能代表不同的意思,单脸谱里就有角色善、恶、美、丑、忠、奸的特征。”京剧艺苑的小主持人、厦实京剧特色班初二学生王莹莹说。

京剧选修课向全校普及京剧艺术

王莹莹虽是京剧班学生,但当初她并不是以“京剧班新生”的身份被招进校的,而是进了厦实后,对京剧感兴趣,主动要求转进京剧班学习。该校初一、初二的京剧班这一两年来都有本校学生主动要求转入,京剧班的学生数也因此增加了十几人。

这自然让校方欣喜,当然,要让十几岁孩子的爱好从流行音乐转变为国粹京剧,厦实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比方说,向初始年段开设京剧选修课,让全体学生在厦门就能师从京城名师。

据介绍,厦实小学一年级和初高中一年级学生每周都要上6节京剧课,包括2节社团课、2节唱腔课、1节形体课和1节文化课。重点是,这些选修课全由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专业老师任教。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姜晖老师说,上完一学期的选修课,学生对京剧起码都能有基本的了解,而且至少能学会四五个唱段。

这也正是厦实的用意,李丽芬表示,校方希望借此能将京剧在全校普及,不要求每个学生都学得精,但至少都要懂一点,因为这是国粹。

京剧班由中国戏曲学院专业教师任课,这被外界认为已经是“顶配”,为什么连普通班的选修课也要由专业教师来上?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资深聘任教师贾健老师说,这既由京剧的专业性决定,也正是厦实高起点和规范化的表现。

让京剧元素在校内“遍地开花”

在将京剧普及的过程中,许多孩子的兴趣点都被挖掘出来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栾广平老师说,她在给京剧班孩子上课的时候,经常有普通班学生推门进来“求旁听”,用学校的话说,这是京剧班对普通班产生的“光辐射”。因为在平时,不管是元旦文艺汇演,还是运动会入场式,京剧班孩子的出场总是带着满满的京剧元素,惊艳亮相。“从京剧班走出来的学生,连精气神都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朗。虽然普通班要上的课他们一节也没落下,同时还要兼顾专业的京剧课,但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甚至更加优秀。”李丽芬说,这大概就是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切身感受到校园复兴传统艺术的好处之后,厦实坚定了下一步的目标:让京剧元素在校内“遍地开花”!如今,厦实不但把班牌的设计都改成了京剧风格,还把下课铃声也换成了京剧唱段。近段时间,进驻学校的中国戏曲学院专业教师团队还在根据学生的骨骼发育特征,集体编排京剧形体操,要作为全校学生的课间操用。

不过对于厦实来说,接下来最大的盛事,还要数6月份将举办的首届“京剧文化进校园全国开放周”活动,届时,厦实将全方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展示校园传承与弘扬国粹艺术的先进做法。

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方荣报 王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