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中国教育报》2017-03-02)

本报讯(记者 余闯)如何做好艺术生思政教育工作,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日前在南京艺术学院召开,与会专家提出,要遵循普通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的一般规律和艺术生个性化特点,开拓性地开展思政课教学,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非常不容易。”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如此描述艺术院校的“两课”教学情况。在他看来,艺术院校的自身特色、学生的自身特点在思政课教学中不可忽视。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沈宝莲等思政课教师也表示,与普通院校学生相比,艺术院校学生文化基础知识相对薄弱是不争的事实,文化课学习较为吃力。在一定程度上,艺术院校存在轻思政、重专业的现象。

来自全国38所艺术院校12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创新体系构建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立足美育挖掘思政资源,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思政教师艺术化,已成为全国许多艺术院校开展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探索方向。

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平是一位“思政音乐人”,擅长作词,在办公室经常被“堵”,音乐专业学生来找他交流作词技巧,寻求创作灵感。由他作词、纪念广东人民英勇抗战的歌曲《木棉花》,如今被师生、市民广为传唱。2016年5月,星海音乐学院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思政课教师走进音乐,学习乐理知识、乐器演奏技能,研究思政课教学与音乐创作的交叉点,拉近了马克思主义和艺术教育的距离。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去年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都作了重要讲话。“这为艺术院校思政课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两大思想引擎。艺术院校培育未来的艺术工作者,要构建以德为先、德艺双馨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立德和美育并举。”

 艺术院校开好思政课教学,是艺术人才培养的灵魂工程。“只有理论上彻底,才能说服人。思政课教师要研读经典、吃透理论,并将原理创造性转化为生动的课堂语言,摆脱空洞说教、枯燥乏味的课程形象。同时,要注意将思政教育与艺术实践有效衔接,创设学生通过直接实践探究、检验、强化、宣传真理性认识的体验和机会。”巴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