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副院长 宋飞:
副院长宋飞同志分管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化办学、艺术实践、图书馆、继续教育、语言文字工作。 联系导演系、音乐系。

宋飞,女,1969年1月出生,汉族,天津人,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

长期从事二胡和胡琴领域的教学和表演及研究工作。宋飞首演经典二胡作品《竹韵》、《楚魂》、《燕赵春潮》、《野草》、《清明上河图》、《逐梦》等50余部。宋飞录制出版有《江河云梦》、《长城随想》、《宋飞与爱乐女》、《种子灯焰》、《胡琴与胡琴》、《二胡协奏曲》等十余张独奏专辑。在二胡教学方面,宋飞开创了二胡“双语”教学模式,即兼容传统和西方的音乐元素,让学生了解、体会东西方音乐文化的异同之处,从而更好地运用不同的音乐语言技巧来表达音乐,诠释音乐的内涵。多年来,她培养了许多优秀学生,在海内外大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出版有《中国二胡名曲指导》、《怎样演奏二胡》和《中国二胡考级指导》等大量教学VCD,及专著《胡琴家族演奏入门》。自1995年以来,宋飞在中国以及亚洲、欧洲、北美洲、澳洲各国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在极具代表性的“弦索十三弄——宋飞独奏音乐会”、“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宋飞胡琴多媒体音乐会”和“无伴奏套曲《如来梦》——宋飞胡琴情景音乐会”上,宋飞演奏了十余种胡琴,将现代的多种艺术形式与探索创新的演奏方式和独特的艺术语言相结合,被誉为民族器乐表演实践的成功探索三部曲。先后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柏林爱乐大厅、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音乐殿堂演奏并传播中国音乐,受到观众高度赞赏。2009年1月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2017年11月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二胡学会会长。

获奖情况:

  • 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 荣获国家表彰的“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 荣获首届“ART”杯国际比赛二胡专业组一等奖(1989)
  • 荣获中国“金唱片”奖(2003)
  • 荣获中国唱片“金碟”奖(2005)
  • 荣获中国十大发烧唱片奖(2006)
  • 荣获中国音像博览会“特金奖”(2006)
  • 荣获亚洲十大发烧唱片最佳唱片奖和最佳演奏奖(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