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表演系86级教师班毕业30年重返母校

    2018年5月19日上午,表演系86级教师班的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了阔别30年的母校,一群70岁上下的校友专程从全国各地来到了中国戏曲学院这个云牵梦绕的艺术圣殿。

    巴图院长和当年的系主任、班主任及担任86级教学任务的老师贯涌、逯兴才、王诗英、韩建成、刘坚、颜晓华以及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两办主任冀志刚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感情真挚,充满对戏曲艺术教育事业、对前辈教师和对学院的爱意。

    座谈会由86级教师班原班长郭跃进主持,贯涌、逯兴才、王诗英、刘坚、颜晓华、韩建成老师都做了发言,对当年如何要开办多剧种教师班的社会背景、人才需求、招生选材、办班意义、教学目标等进行了回忆,大家一致认为86级教师班是中国戏曲学院开办的第一个多剧种以培养教师为目的班级,生源来自全国21个艺术院校、院团的骨干及主演。涵盖了全国13个剧种,这个班的成功,为学院以后多剧种办学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为了表达同学对母校的感恩心情,为学院赠送了由86级原班长郭浩杰书写的书法作品《国戏心传》,代表了86级全体同学在教育岗位上用心传承戏曲艺术,精心传授国戏精神。还为每位老师赠送了福字,代表了同学们祝福老师们永远幸福。朱振东老师为了表达对老师的谢意赠送了自己绘画作品。同学们为了表达对恩师及母校的谢意,用三两分钟表演自己拿手精品片段,会场上好不热闹。

    为表达对故去老艺术家老教师的怀念,制作了PPT,30年前的一些学习生活场景映入眼前时,大家无比的激动,这里包含了对母校的感恩、对辛勤的教师感谢,对故去的老师深深的怀念。

    最后巴院长总结发言指出听到校友的表达,能够感受到你们这三十年来在全国的教育界你们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一个学校,它的形象,它的高度,它的社会评价,是由校友们集体形象所决定的,校友是判断一个学校的高低的一个标尺,校友有多高,这个学校就有多高。我们是一个特色非常鲜明的学院,是培养传统艺术人才的,在这样一种人才的培育当中更多的体现要永远保持戏曲人的一份进取之心,学院也希望听取大家的声音,能够依托在戏曲界内有丰富经验的校友,能够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当中来,让我们共同把学院,把你们的母校建设的更好。

    86级教师专科班的学生来源大多是各地艺术院校的骨干教师和剧团主要演员,年龄在24岁至40岁之间,学生来自21个单位共有37人,来自18个省市及地区。经过两年的学习回到单位都有很好的发展,为戏曲教育事业一直在坚守着,这是一个成材率极高的班级。郭跃进同学在读期间就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戏曲大赛梅兰芳金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直到现在依然在岗上做着贡献。我班彭青莲是梅花奖获得者,非遗文化传人,十九大代表。其他同学大部分都是各自学院的教学骨干,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担任教学的同时还担任系里的管理工作。教学一线的教师退休时90%以上都是高级职称。

    86级全体同学感谢母校的殷切教诲,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栽培,永远热爱自己的母校。(柴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