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戏曲学院2009年戏剧戏曲学戏曲作曲方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为培养具有较强岗位能力和创新能力、走在时代前列的,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戏剧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帮助 戏剧戏曲艺术在职人员进一步提高文化理论水平,充实艺术专业知识,从而适应我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繁荣和发展我国文化事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 增长的文化需求做出应有贡献。经北京市学位办审批备案,中国戏曲学院举办2009年戏曲作曲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一、招生专业方向及招收名额:

    中国戏曲学院戏剧戏曲学研究生课程班2009年计划向全国招收戏曲作曲专业方向学员30名。

二、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愿为戏曲艺术的弘扬与发展而勤奋学习。

    2、①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验;

②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名;

③国民教育序列中专毕业或具有艺术行业中级职称,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名

以上三类均不含业余戏曲爱好者。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时间为2008年11月20日至2009年3月5日周一至周五

8:00—11:30,13:30—17:00电话咨询报名,额满开班。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办公室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10- 63352753

传真:010-63352753

四、资格审查及确认

1、中国戏曲学院将对报名参加学习的人员按招生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报名人员须提交的材料:①单位人事部门介绍信;②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③身份证复印件;④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⑤报名资格审查表(见附件);⑥同底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3张。

2、报名人员应在报名截止日前,将报名材料及报名费交至(或寄至)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招生办公室(北京市丰台区万泉寺400号中国戏曲学院2号教学楼108室邮编:100073),以邮戳日期为准(建议外地考生用特快专递,以免贻误)。

五、业务考核及录取

1、考核方式:

①每位报名考生提交一篇个人创作作品,作品内容须与报名专业相关,题目自拟。

②面试,对报名者的专业业务进行当面考察,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考核时间:考生必须在报名的同时提交考试论文,即论文必须和报名表同时交(寄)到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招生办公室。

3、以提交的作品为成绩,参考工作业绩和有关科研成果,择优录取。

4、将初步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批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学习时间及学习地址

本期班时间为一年两个学期,2009年3月16-6月30日,2009年9月14日-2010年1月8日。

学习地址:中国戏曲学院院内。

七、收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学习费用:20000元/每年人  费用包含:授课费、学习资料费及观摩等费用。不含食宿(食宿自理)。

缴费: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按通知提示将学费汇至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帐号:02000491090249089-46。

八、学员结业及证书

1、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即可结业。

2、结业学员名单和成绩报经研究生工作部审查核准后,颁发《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并提供学员学习成绩档案。

九、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具备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并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三年以上),并通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持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依据《中国戏曲学院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实施细则》,可申请硕士学位。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招生办公室

                              2008年11月15日

 

 


                  戏曲作曲高级研修班教授导师

朱维英教授主讲:戏曲作曲技法

朱维英、戏曲作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曲、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

•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戏曲作曲技法》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著作《河北梆子音乐概论》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论文《对创办多剧种作曲专业办学的思考》,《关于京剧器乐和京剧作曲人才的培养》等。

舞台剧《孙尚香》、《孟姜女》、《湘水缘》等。电视剧:《契丹英后》、《大脚皇后》等。戏歌、器乐曲:《念奴娇•赤壁怀古》、《六月雪》、《渔翁》等。


费玉平教授主讲:京剧音乐作品分析

费玉平、戏曲作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曲、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艺术传略载入中国音乐家辞典。

•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京剧唱腔句法与作品分析》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著作《京剧作曲技法》   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著作《裘派唱腔琴谱集》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著作《京胡演奏教程》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舞台剧《水西遗恨》获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程长庚演出奖,《明月情》获辽宁省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优秀作曲奖,《吏治惊天》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演出奖,“五个一工程”作曲奖等。

张建民教授主讲:戏曲配器技法

张建民、戏曲作曲家、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

国家一级作曲。 

•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京剧著名唱腔选》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著作《张君秋唱腔选》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曾为几十部戏曲剧目和影视剧及大型晚会作曲。舞台剧《红灯记》、《平原作战》、《红灯照》、《香港行》、《甘棠夫人》、《江姐》等。曾获文化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作曲奖等多项。

左奇伟教授主讲:戏曲声乐演唱

左奇伟、戏曲作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特聘教授。

•主要学术成

著作《左奇伟豫剧唱腔选》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著作《豫剧唱腔赏析》     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曾为几十部豫剧和豫剧电视连续剧作曲和配唱,并举办过两次独唱音乐会。获奖作品有舞台剧《香囊记》、《金丝娘娘》、《家里家外》、《情系小浪底》、《桑榆唱晚》、《桃花扇》《牡丹魂》、《国魂》、《彩霞长天》等。获奖的电视戏曲片有《福星照万家》、《黄河九十九道弯》等。

  

王大元教授主讲:昆曲唱腔选讲

王大元、戏曲作曲家、昆曲演奏家、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作曲。 

•主要学术成果

曾 参与北昆剧院诸多重点剧目的排演。精通昆剧及京剧。曾为大型历史剧《宗泽交印》《水淹七军》;昆曲歌舞剧《贵妃东渡》、传统戏《棋盘会》以及《赶女婿》、 《哪咤闹海》、《柜中缘》、《妙医》、《说布》,京剧《三请美猴王》;小剧场戏《偶人记》等。其中《宗泽交印》获北京市作曲奖曾出访过俄罗斯、芬兰、日 本、阿尔及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讲学。

2009年戏曲作曲高级研修班课程设置一览表

(戏曲作曲高研班•导师组制定)

课程内容 学  时 教  师 备  注

戏曲作曲技法讲座 64节(每月8节) 朱维英教授 授课一学年

 8节×8个月=64节  创作理论课

京剧音乐作品分析 64节(每周2节) 费玉平教授 授课一学年

 2节×32周=64节  创作理论课

戏曲配器技法 192节(每周2节) 张建民教授 授课一学年

 2节×32周=64节

4节改题×32周=128节

共64+128=192节  创作理论课

戏曲声乐演唱 64节(每周2节) 左奇伟教授 授课一学期

 2节×32周=64节  专业基础课

和声基础 128节(每周2节) 李晓姝讲师 授课一学年

 2节×32周=64节

2节改题×32周=64节

共64+64=128节  专业基础课

昆曲唱腔选讲 32节(每周2节) 王大元教授 授课一学期

 2节×16周=32节  专业基础课

作曲实习与论文指导 128节(每周2节) 费玉平教授 授课一学年

 2节×32周=64节

2节改题×32周=64节

共64+64=128节  创作实践课

论文开题 4节(一次性)  第二学期第二周

总课时数 676节 注:授课共416节,改课共256节,

论文开题4节(共676节)           

 


 


附件大小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报名表.doc53760
中国戏曲学院2009年戏曲作曲方向研究生课程班招生简章.doc64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