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思考

2013年4月,我院启动“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大讨论”活动。这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我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活动将围绕学院 “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的办学目标,落实2012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客观分析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探索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推动学院质量工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好思想基础。 此次讨论活动紧紧围绕 “关于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内涵”、“ 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存在哪些制约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实现的突出问题”以及“学院教职员工怎样立足工作岗位来推进学院教育质量的提高”等议题展开。

为使广大教师更好地开展讨论活动,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教授作有关高等教育质量观的辅导报告。

石中英教授从教育学的角度对“质量”、“教育质量”、“教育性” 、“高等教育质量”等概念逐一作了阐述。并着重论述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构成。他认为,高等教育质量由“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国家和地方、人才培养质量、文化传承能力和国际影响与认可”五部分构成,其中,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其他几方面都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而服务的,石中英教授还以问题的形式对这五部分如何实现进行具体的阐释。石中英教授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探索情况做了介绍,并分享了参与试点改革的体会。他认为,改革非常有必要,难度也很大,观念和思维方式更新是关键;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切实的解决;体制机制仍存在障碍,充分的交流沟通很关键;改革具高度综合性,是“一把手”工程,要抓好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石中英教授的报告对高等教育质量观既有理论层面的概念梳理,又有实践层面的尝试探索,深刻且务实,在高等教育普遍规律方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照方向,对我院开展的“戏曲高等教育质量观大讨论活动”有着很好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