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王云亮:笔墨须继承 图式要创新

本报实习生 贺芳芳

在同龄人中,王云亮是“出道”较早的,1994年他26岁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备受赞誉。如今回首,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当年的自己。20年过去了,他依旧如昨日般心态单纯,除了教学,他大多数时间沉潜于画室,偶尔外出采访创作。与他住在一个院的美术理论家刘曦林为他题字:“巧施笔墨,精心构成,传统现代,久久为功。”

母亲启发画画兴趣

王云亮成长的家庭很普通,幼年常偎依在母亲身旁,看着她画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母亲能画一些民间画,比如在鞋垫上、门窗上,她画的时候什么也不看就能画出来,嘴里还念念有词。母亲在绣花的时候,我也在地上随便画着玩,画莲花、鱼、狗……我没有刻意去模仿,但画画的兴趣越来越强烈了。”在母亲的影响下,王云亮从小便感受到绘画的无限乐趣。

上学后,王云亮尤其喜欢美术课,常常在作业本上画自己喜欢的人物,孙悟空、哪吒、关公等画得有模有样,老师给高分,邻居也夸他,为他增添了进步的动力。中学时,王云亮每逢星期天都去当地的图书馆借来素描稿,如饥似渴地临摹,并跟随一位姓侯的老师开始了正规的素描学习。侯老师是他的第一位启蒙老师。“画了一个月,正赶上一个师范学校招艺术特长生,考素描静物,我去参加,没想到得了全地区第二名,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激励。”1986年,他考取了太原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之后,又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从本科到博士,他逐渐深入中国画的研究和创作。

 “回顾我的学艺经历,我的大部分老师都是画花鸟画的,对我每一个学习阶段都有重要的影响。上大学期间跟吴德文先生画小写意花鸟;在首都师范大学学习期间,随踪岩夫先生画大写意花鸟,吴敏荣老师画工笔花鸟;到北京画院向彭培泉先生学习大写意花鸟和工笔花鸟。我比较喜欢文人画,后来在写意画上投入的精力比较多。”王云亮说。

与传统造型拉开距离

古代花鸟画疏朗空阔,表达的是古人简淡静谧的生活意境。“笔墨当随时代”,对画面的感受来源于生活的感悟。王云亮说,经常听到一些花鸟画家抱怨题材局限了发挥,不如山水画、人物画在形式的表现上空间大。“我认为并非如此,不是题材的局限,而是从事这种艺术创作的主体——人本身的问题,没有从结构、笔墨、意境、精神、文化等方面做综合深入的研究和探寻。”

王云亮注重写生,由于住处临近陶然亭公园,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成了他画面上的“常客”。桃花是王云亮钟爱的题材之一,他笔下的桃花总有一种云雾朦胧之感。“雨后赏花也是人生一乐。记得有一次去陶然亭公园写生,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在华夏名亭园里,经过一个小山坡,有水渠有石头,一支桃花横斜在水面,一些花瓣掉到水上,意境特别清新。我后来画的桃花基本上都在追忆那种感受。”

蓼花也是王云亮喜欢的题材,画面饱满而空灵,色彩明丽,意境高远。“蓼花在传统题材中就有,比如在宋代画的就有一小支。到了近现代,齐白石等大家都画过蓼花。总的来看都是画一两枝,稀疏而空灵。我有一次在骏马河畔看到蓼花长得很茂盛,叶子有一人多高,和过去看到的蓼花样子完全不一样,所以我画的蓼花很密,构图也比较满。当时水边还有很多野鸭子,和蓼花配到一块儿,非常美。”

近些年,王云亮在花鸟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打破传统以一主枝为统的构图格局,以发散性、构成性的意识构建画面,多为满构图。在画面形象上,努力拉开与传统造型的距离。在画面视觉上追求新形式的同时,并不割断传统用笔用墨的笔情墨韵,仍保持书写性。“我认为,笔墨元素须继承,笔墨图式要创新。这样有可能产生新形式意味和新精神面貌,同时又与传统保持着内在的联系,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他还擅长画山水。“这和我在太原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读书时的老师是有关系的,很多老师画写意花鸟的同时也画山水画、人物画,我也受到他们的影响。”王云亮常常带着学生在节假日外出写生。2008年在安徽泾县他开始画“皖南查济写生系列”,画面虚实相生,水墨淋漓。“中国的山水画比较适合虚虚实实的意境,全暴露出来了就没有余味。‘恍兮惚兮,其中有象’,老子说的就是这种意象和境界。白石老人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非常精炼地说出了中国写意画最突出的一个特点。”

关注新媒体艺术

身为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副教授的王云亮,视野开阔,对传统艺术和新媒体艺术之间的关联和异同有深入思考。“我给动漫专业的学生讲山水画,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研究,还专门写了一篇《中国山水画技法在动画上的应用》。我发现中国画的技法和色彩很丰富,中国画和动画的关系很紧密,不同于美国动画、日本动画。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看着欧美、日本的动画片长大的,更喜欢那种表现方式。”他对此心有忧虑。

王云亮认为,中国动画应该发展纯水墨的特色。“我们有过一些优秀的水墨动画片,比如《山水情》、《小蝌蚪找妈妈》等借鉴大写意的表现方式,在国际上获过大奖。这些纯中国表现方式、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其实是在世界上站得住脚的。前辈做过这样的努力,这个路子可以继续探索,可惜年轻的动画人把这些好的传统丢掉了。”他认为,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和年轻一代的成长背景和知识结构有很大关系,另一个原因就是水墨动画在技术开发上有相当难度。和前些年比,现在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做这方面的技术开发,属于我们自己的水墨动画值得期待。

“在戏曲学院读研究生时研究戏曲舞台美术,我发现,戏曲美术理论与中国画理论如出一辙,从艺术规律和美学特征上来说是一回事。我的硕士论文写的就是关于戏曲艺术与中国画艺术的比较。老一代国画家对戏曲非常熟悉,他们的言论和画论里面常常提到戏曲,懂戏曲,也会更懂中国画艺术。从中国传统艺术之间相互借鉴,对艺术的理解就会更深刻。”王云亮说。

立足于传统,王云亮对新媒体艺术有自己的判断。“新媒体艺术是现代的一种表现方式,有其独特的优势。它也有弱点,不像传统艺术那样稳定,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拿出来看,不便于展示。任何艺术都有局限性,应该扬长避短,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

【来源:2014年7月27日《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