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赵小海山水再现苍茫气象

曾四赴欧洲  作品获国际金奖

本报记者 肖鸿 通讯员 严媛媛

日前,著名画家赵小海先生山水画展在保定当代美术馆展出。此次展出的近百幅作品以重墨山水为主,规格不一,画作构图精妙,意境幽深,皆为赵小海先生新近创作的佳品。

赵小海,1961年生于河北,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后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深造,师从著名画家贾又福。现为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舞美背景出身的他,将许多舞台美术的技法移植到山水画作中,并将传统的水墨写意与西画技巧结合,焦墨勾勒,淡墨渲染,其作品以“黑”见长,突出黑山水,在中国山水画领域可谓独辟蹊径。

关于他的山水作品,不少名家大家都有过真诚的肯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曾评价道:“赵小海作为贾又福的学生,在他的山水创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往前推进,找到了自己的艺术面貌。他的作品在大气的同时,还有细部的斟酌,在明暗、光、亮度和黑白关系上处理得非常巧妙。”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也认为,赵小海很好地领会了贾又福先生在山水画艺术中的一些重要主张,譬如,如何最真诚地面对自然,如何最深入地去修炼笔墨,赵小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功课,也研究得比较深,看到他作品里面的一些细节,觉得表现非常强烈,在视觉上给人的感觉首先是为之一新。他的胆子很大,敢于直接运用重墨为主的笔墨结构来营造山水,这一方面有他自己感受到的素材,更重要是他的山水是一种更大的宇宙性的,宏观的体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山和水,云和气。所以他的作品在视觉上,和传统的山水画就拉开了很大的距离,有一种现代的色调,现代的结构,和一种现代的感怀自然的方式,这是他的艺术上很重要的特征。

赵小海的艺术感染力也“迈”出了国门。2013年至今的四次欧洲之行,不但为赵小海捧回了盛名与奖杯,更为他的艺术创作之路留下深刻影响。2013年9月的第一次欧洲之行,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的恢弘艺术和独特风光给赵小海留下深刻印象,当地人的艺术素养和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令他大为叹服,但同时赵小海也感到,中国山水画虽已被国际认识但还未普遍和深入,中国艺术家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同年11月,赵小海受邀参加“第九届佛罗伦萨国际艺术双年展”,其6幅参展作品在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荣誉之外,赵小海更加心怀感激,他感叹道,“佛罗伦萨是我的一块福地。”2014年3月,赵小海再次受邀至意大利,于佛罗伦萨举办个人画展。画展中,许多欧洲评论家、收藏家及美术爱好者认为赵小海的画中西合璧,其意境及艺术语言即使身在不同国度与文化背景的人也可以理解和体会。画展期间,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中国意象”系列画展隆重开幕,赵小海携作品受邀参展。此次巴黎画展汇集了近80位水墨画家和雕塑家,均为中国艺术界之领军人物,赵小海非常看重这次与艺术大家对话交流的机会,他认为自己在坚持已有优势的基础上还应寻求新的突破。“求变精神”成就了赵小海独特的文化选择与艺术成就,这一点上,导师贾又福早已看在眼里:“赵小海在现在的创作探索当中,不是随便地瞎变化,乱变化,他有自己的想法,追求自己的独到的,跟别人不同的一种认识,一种风格,一种精神,在山水画方面的探求有自己的追求目标,这个非常好,也是非常难得的。”

【来源:2014年6月16日《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