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院圆满完成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工作

我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工作于7月19日顺利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指导下,学院参与招生的部门勇于改革,强化管理,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各项工作。

2020年,我院计划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515人,其中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计划招生351人,共有1万余名考生报名我院艺术类专业校考。在时间和人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学院实现了疫情期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改革,战胜了巨大的组考压力,确保了“云艺考”工作的顺利完成。

科学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迅速响应,科学研判,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有关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院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和培养实际需要,对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作出调整。首先,将校考美术类各招考方向调整为采用省级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进行初步筛选,面向合格考生组织校考;将其他招考方向调整为一试由考生在4月份提交视频作品进行筛选,进入二试的考生高考后参加现场考试。6月份北京突发反复性疫情后,我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再次调整并及时发布二试方案,将原定的现场校考改为提交视频作品和线上考试。

我院本着大局为重、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科学制订招生专业考试调整工作方案。科学研究论证,改革考试模式;整合考试环节,压缩考试时间;确保考核质量,严守公平底线。保障校考工作安全平稳,切实保证人才选拔质量。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确保各专业考试科学实施

我院根据不同专业特点与人才选拔需求,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制定各专业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学院招生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招生考试与评价方案调整的实施途径,结合不同专业需求与现状调研,设计开发提交视频作品、在线笔试和在线面试的远程考试与信息化评价模式,保障我院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第一是提交视频作品模式。对原有本科招生系统进行升级,主要设计开发了上传视频作品和在线评阅两方面功能。考生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录制视频作品并上传至我院本科招生系统,我院后期统一组织各专业评委到校集中评阅考生视频作品,实现了面试类考试的“考评分离”改革。

第二是远程在线笔试模式。美术类、音乐类部分专业采用在线笔试的模式,考试系统提前分配考场,考生使用两部手机,分别放置前端作为主考机位和后端作为监考机位,监考教师统一在机房教室对本考场的考生进行在线监考。考试结束后,系统回收答卷。美术类专业对考生作品进行色差还原处理、打印与评分;音乐类专业进行电脑评阅试卷。

第三是远程在线面试模式。为实现面试类考试中评委对考生的随机提问和实时互动,京剧舞台监督、戏曲导演和影视表演招考方向采用在线面试的模式。考生登录考试系统,调试好主考机位与监考机位,考务人员将考生由侯考场切换至主考场,评委统一在教室实施考核,通过大屏幕观察考生表现,对考生给予评价。

强化管理,组考工作尽显公平公正高质高效

首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程指导招生考试工作。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专业考试的调整与组织,对制度完善、机构设置、系统开发、考试评阅各环节进行部署。考试期间全程值班,深入考试现场指导工作。在招生办公室牵头下,各系、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工作,确保招生考试改革实施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其次,加强制度建设与纪律监察,全程视频监控,确保考试安全。完善本科招生管理规章制度,成立本科招生工作组织机构,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对所有招生工作参与者做好培训,专题强化招生纪律和风险提示,逐一签订诚信安全责任书。严格选聘线上考试评委,在报备的评委库中随机抽取,所有专业场次外聘评委所占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举行二试前再度更新评委库、重新抽取评委专家。统一安排各场考试、评阅与登分工作,全场全过程视频监控,评委、考务手机全部上缴,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数据保密与成绩复核工作,确保评分数据准确无误。

最后,强化考试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评估考试软硬件环境,加强技术保障,确保考试数据安全与系统运行稳定。有条不紊推进各专业考试改革,线上考试一方面免去考生“赶考”与家长“陪考”的奔波劳顿,另一方面提高组考效率,降低疫情防控压力。视频作品信息化评阅与在线面试的模式简化了考场布置、考生管理等环节,极大提高考试效率;在线笔试实行电脑阅卷,成绩全程由计算机统计,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极大地提高了阅卷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保密性。

履职尽责,交出“云艺考”改革优秀答卷

我院充分考虑考生权益和社会关切,稳妥实施招生专业考试改革。为由于疫情或校考方案调整而自愿放弃参加我院校考的考生开设通道,办理退还报名费手续。美术类专业经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初选后,对所有未进入校考环节的考生退还报名费。逐一向考生手机发送短信提醒,确保每名考生关注考试通知公告的更新。为方便考生提前熟悉在线考试系统,加班加点多次举行模拟考试。

招生期间,招生办公室每天坚守招生咨询电话、在线咨询平台、本科招生系统、招生办邮箱,认真回答每位考生与家长的咨询,解读招生考试方案调整变化、提醒参加考试注意事项、倾听考生困难诉求、鼓励考生积极备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全力保障考生考试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我院的招生改革工作顺应了国家推进高等教育特别是艺术教育改革的潮流和要求,得到了领导、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向社会交出“云艺考”改革的优秀答卷。

 

京剧系-京剧表演专业考场

 

京剧系-京剧器乐专业考场

 

表演系-戏曲舞蹈专业考场

 

表演系-多剧种器乐专业考场

 

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考场

 

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考场

 

音乐系-笔试考场

 

音乐系-阅卷现场

 

舞台美术系-笔试考场 

 

舞台美术系-阅卷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