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颁奖晚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9日,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灯光璀璨、人潮涌动,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颁奖晚会成功举办。北京市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名誉会长史绍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宋飞,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杨志强、高等教育处调研员刘承邠,北京冬奥组委国粹艺术传承社秘书长王鑫,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秦蕾、部长吴文,北京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主任甘北林,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孙毓敏等60余位领导及专家莅临现场,300余位小学生表演的12个戏曲节目先后登台亮相。晚会先后为本届大赛表演类、美术类、民乐类各赛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的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整台晚会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受到莅临领导、专家、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颁奖晚会在气势恢宏的打击乐曲《宸之鼓》中拉开序幕,鼓乐震天、铿锵有力,孩子们激情而奔放的表演沸腾了整个晚会。京剧《十三妹》《扈家庄》《霸王别姬》三个节目组成的第一篇章“蓓蕾初绽”依次亮相,展示了“国戏杯”大赛参赛小选手们扎实的戏曲基本功;山东金乡、福建厦门远道而来的小学生们,以京剧名剧、名段所呈现的第二篇章“戏韵流芳”则彰显了“国戏杯”大赛日益增长的社会影响力,凸显了大赛举办十年来,已经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影响海内外的重大赛事活动;在第三篇章“原创风采”中,京剧《鹿乳奉亲》《精忠报国》、昆曲《云手》三出原创校园剧,不仅展示了小同学们唱念做打的综合能力,更令人欣喜的看到他们用传统戏曲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了“国戏杯”大赛挖掘原创、鼓励创新的开阔格局。京剧《白蛇传·水斗》《火烧裴元庆》组成的第四篇章“武戏铿锵”,阵容齐整、招式工整,现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将整台晚会气氛推向高潮。云鬓珠花中、长袖盈风舞,无不体现着孩子们对京剧剧目、戏曲技巧的驾驭能力、熟练应用;舞不尽生旦净丑、唱完世间百情,在京剧《国韵天骄》曲韵悠扬中,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回望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经过前后近五个月激烈角逐,圆满完成各项赛程。表演、美术、民乐各类赛事数据令人喜悦,本届大赛,大赛参赛总人数达到7000人,戏曲表演类业余组、专业组参赛作品达到947个,戏曲绘画类参赛作品达到1794幅,民族器乐类参赛曲目达到36个(集体);参赛者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30岁;涵盖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福建等全国各地的小选手;参赛剧种包括京剧、昆曲、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十余个剧种的优秀剧目选段。此外,本届大赛还新增“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十周年征文活动,各项赛事数据都在往年基础上再创新高。

据悉,本场颁奖晚会是在数百个参赛作品中遴选出来一部分优秀作品,随后还将举办五场“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并以五所学校、五台专场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师生家长,由约1500名小学生表演的50余个节目轮番登台;五校五场的展演形式,更是刷新了往届大赛各校推选节目、汇聚一台晚会的历史记录,呈现出北京市戏曲进校园工作由“优秀节目”到“优秀团体”、“优秀学校”的转变,必将对“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产生更加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1、颁奖晚会开场节目打击乐《宸之鼓》

2、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表演原创京剧课本剧《鹿乳奉亲》

3、北京市中关村中学表演京剧《火烧裴元庆》

4、史绍杰、刘宇辉、龚裕、谭孝曾、孙毓敏等领导、艺术家为国戏杯获奖代表颁奖

5、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颁奖晚会现场

6、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颁奖晚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