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封箱戏长安鸣锣 京剧人恭贺寅虎 ——中国戏曲学院“封箱戏”即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过新年,看大戏,又见“封箱戏”。

中国戏曲学院一年一度举办的封箱大戏,即将再次鸣锣开戏了。

“封箱戏”是旧时的民间风俗,即每逢年关岁尾,戏班都要演出本年度的最后一场戏。也就在这场戏演罢,要把戏装行头“封”入箱中,贴上“封箱大吉”的字条,各自回家过个团圆年,等转年来再开箱唱戏。“封箱戏”也是为了答谢观众一年来的捧场,让观众和演员都欢欢喜喜地过年,颇有点儿“贺岁剧”的意思,所以,这场演出的剧目也就要求吉祥、喜庆、热闹、有趣、别出心裁……成为区别正规演戏的一道风景线,多以反串、客串的形式,展示演员们多才多艺的个性和侧面,拉近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形成台上台下同乐的特殊的节日氛围。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所本着“传承传统、继承创新”的宗旨,已经连续五年推出“封箱戏”的创作演出,形成了品牌效应,受到了广大戏迷观众朋友们的喜爱。今年推出的“封箱戏”包括了以文戏为主的《戏迷家庭》(第四本)和传统荒诞武戏《十五花洞》两个京剧剧目。

老班底,新点子,京剧《戏迷家庭》(第四本)集众贤才思。

今年《戏迷家庭》将以崭新的面貌推出第四本。编导组创作班底包括了常贵祥、张永和、李文才、贯涌、朱强、包飞、宋小川等,老中青三代集编、导、演于一体,各显其能,凭着众多名家、新秀的智慧,集思广益,共同打造和隆重推出了《戏迷家庭》(第四本)。

看点一:结合生肖年,让观众与“虎”亲密接触。

旧时正月,戏园除了唱“吉祥佳剧”贺岁迎春之外,还有一样惯例,就是唱“生肖戏”。所谓“生肖戏”,是指戏的故事、人或物跟这一年的生肖有关,以图看个热闹有趣、和谐吉祥。观众朋友们届时可亲眼目睹到《戏迷家庭》(第四本)中各种形式的说虎、唱虎、演虎……,精彩不容错过。

看点二:梨园世家与四届“青研班”精英联袂演出。

为了给戏迷朋友们营造出一个红红火火的喜庆气氛,此次创作邀请了马小曼、张学浩、裘云、谭正岩、裘继戎、方旭多位梨园世家的后代传人参演,这些长期在戏曲文化熏陶,有着特殊的梨园血脉的名门之后,将同台献艺长安,为广大戏迷朋友们带去欢乐,共祝新年。

同时,宋小川、包飞、朱强、徐孟珂、裴咏杰、杨少彭、张馨月、王怡、王艳、燕守平、董翠娜、袁慧琴、杜鹏、王蓉蓉、王珮瑜等多位菊坛老将和新秀也将先后登场,他们均以“反串”的形式登台表演,各展其能、各施绝技,纷纷拿出自己的“撒手锏”,观众朋友们定会惊喜连连,笑声不断。

《十五花洞》以宏大阵容,发喜剧之“俏”,扬武戏之“威”。

《十五花洞》一剧,沿袭了京剧四大名旦当年联袂灌制《四五花洞》的传统,该剧因其所需演职人员阵容庞大,一般剧团在平日难以组织。此次封箱,中国戏曲学院将组织强大演出阵容,60余名演员年龄均在20至30岁之间,充分发挥了青春靓丽,朝气整齐的学院特色。该剧以第五届优秀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研究生为主,陈阳、吴昊颐、赵欢、陈嫒、张笠媛、张璇、马佳、周婧、张佳春、王盼十位京剧“旦角”先后登台出演真假潘金莲,她们将展示梅派的端庄秀美,尚派的刚劲宽亮,程派的幽咽起伏,荀派的婀娜俏皮,以及张派的华美流畅,观众们可以在一出戏中看到梅尚程荀张五大流派新一代传人的风采。

武戏部分是《十五花洞》的重要看点,本场演出的武戏可谓阵容强大,设计精彩,除了十名旦角同台献艺外,刘魁魁、刘大可、冯 蕴、闫虹羽、杨亚男、刘佳、谈元、徐孟珂、张建峰、王嘉庆、王雪清、王大兴、王璐、詹磊等京剧精英也悉数上阵参加演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本科学生,前不久以群体武戏《雁荡山》轰动宝岛台湾,此次也加盟到这场人物众多,花样翻新的演出中来。另外,在导演的精心策划下,还有许多创新的武打套路和道具的运用,因为有着“五毒”和各路天兵天将等人物,该戏的造型则十分丰富,色彩斑斓,武打部分形式非常新颖,极其丰富。

京剧《十五花洞》的导演由孙桂元担任,导演组还邀请了富有武戏创作经验的王威良、张四全、田冰,编剧郝荫柏、杨平,作曲费玉明,舞美设计宋旸。创作组对该剧的唱词、音乐、武打、舞美等方面均进行了整理和再创作。注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增加时尚气息,也对人物心理进行了人性化开掘;另外,在唱腔设计方面强调突出了各个流派的艺术特点,每个流派的经典唱腔被巧妙地套用在该剧最重要的大幅唱段上,使广大戏迷朋友们耳熟能详,在欣赏名段韵律的同时享受新编和创作的趣味。

热热闹闹过大年,红红火火迎新春。2010年1月30日,封箱大戏将相约长安大戏院,逾150余名演职人员将以龙腾虎跃之技,营造恢宏壮观之势,为观众呈现一台祥和、喜庆、热闹、新鲜的欢乐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