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戏曲韵律操进校园 融入学生日常身体锻炼(人民网 2019-09-09)

人民网讯 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推广工作会暨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班项目成果展示6日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近20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推广工作会,来自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山东省临沂市的12所中小学共同组成的表演团队在会上作了展示。

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本次会上展示的“戏曲广播操” “戏曲韵律操”是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创团队,经过两年酝酿、编排、几轮专家认证、数次修改,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的。

学生们虽然是第一次通过戏曲韵律操的形式接触学生戏曲,但举手投足“戏味”十足,手眼身法步表现的也是淋漓尽致。

此前,中国戏曲学院承担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的“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并已经完成两期近100所学校教师的培训工作。

据了解,“戏曲操”从戏曲特有的美育、体育功能切入,以戏曲韵律操融入到体育课教学当中,探索戏曲美育与体育教育有效衔接与转换的路径,帮助学生在戏曲运动中体验戏曲艺术之美,是戏曲进校园可持续的关键,是全面实现戏曲教育价值的前提,是将戏曲进校园引向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