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如果不是参加这次活动收获不了这份感动 为祖国庆生让自己升华(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0-02)

学戏曲的专长派上了用场

拍手、踢腿、拉山膀、顺风旗……在中国戏曲学院的训练场上,跳戏曲互动操成为师生们这个暑假的日常,无论是否学过表演,学生们都练会了戏曲身段儿。这是今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中,国戏自创的戏曲互动操训练法。

两个多月前,中国戏曲学院从报名的师生中选出246人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师生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留在学校训练。

在训练之初,京剧系副教授张艳红发现,虽然同在一个学校,不同院系之间的同学还很陌生,许多非表演类专业的学生有些害羞,不好意思表达心中的情感,再加上长期伏案,身体协调性和体能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这时,专业特长派上了用场。张艳红与表演系副教授李艳华带着几名同学一起创作了一套戏曲互动操,并在戏曲互动操中融入了不少戏曲身段,同时加入情绪体验课,既帮助学生锻炼身体的协调性,也能调动起内心的情绪。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深领会到了戏曲界所倡导的 ‘一棵菜’精神,那就是要像一棵白菜一样由内到外地抱在一起。”戏曲形体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邹丹鸿说。

当邹丹鸿第一次参加全流程演练,对于团结的力量有了更深的感悟。当前往长安街的车队从三里屯经过时,路人们纷纷向他们招手,还有市民向他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车上同学也都情不自禁地挥舞着手里的国旗向路人打招呼。“到了现场,有同学看到路边辛苦打扫的环卫阿姨,还主动把自己的餐包和水让给她,自己和其他人分食一个。”

如果不是参加这次活动,戏曲作曲专业研究生曹开泉想不到,自己作为一个大男孩,也有被感动到热泪盈眶的时刻。那是最后一次全流程演练,中华文化方阵的花车第一次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当看到自己敬仰的戏曲界艺术前辈们正站在花车上向大家招手时,同学们内心激动万分。曹开泉回忆,那一刻同学们感受到了无上的自豪与骄傲,因为能和前辈们一起走过天安门,共同为祖国庆生,是一件多么值得纪念和回忆的事情。

“以前也认真学过中国历史,但当我们真正参与到这样重大的活动中后,我们对于历史有了更深的感悟。”曹开泉说,当他站在夜里的长安街上,听着一首首富有时代色彩的歌曲,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历程仿佛浮现在眼前。

在训练过程中,不断丰富学生们的精神世界、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他们一起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一起听大队长讲党课、一起过生日分享喜悦。“短短两个月时间,我们收到了20多份入党申请书,近90份思想汇报,234份参与活动的感悟,同学们写下的,都是肺腑之言。”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辅导员宝月说。

本报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