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首届中小学“戏曲操”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千龙网 2019-01-14)

1月14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

千龙网讯 1月14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首届“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该班共有来自北京市各区近60名体育、舞蹈教师参与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

之前,由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创团队,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并对200名学生进行了试点培训,效果良好,获得了相关教育部门的好评。同时对两百名学生在做广播操过程中进行了肌电、心率、和血压等指标的测试,以保证该套广播操的科学性和健身性。测试结果显示整套戏曲广播操的运动强度是符合运动学渐进递增规律,并达到中等运动强度,适合中小学生锻炼。

据介绍,中国戏曲学院在2018年举办专家听证会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会上各位专家都对这项传承戏曲文化,提升青少年体育的项目给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2018年11月,“戏曲韵律操”的编创环节顺利完成,并于12月初起在北京市进步小学和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率先进行试点教学。通过练习,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戏曲韵律操”的动作要领。为了能够保证戏曲韵律操的科学性和健身性,项目组从中抽选受试者,通过数据分析客观评估并进行合理地调整。

 

据悉,此项目是为了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贯彻落实《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完成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