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名家研讨“丑角”人才培养(《现代教育报》2018-11-02)

本报讯(记者 韩莉)今年恰逢京剧丑角一代宗师、著名戏曲教育家、中国戏曲学校原校长萧长华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于日前举行纪念大会,并研讨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授课导师、京剧艺术家及理论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研讨。

会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梳理了萧长华先生在京剧艺术方面的成就。萧先生是京剧丑角艺术的里程碑式人物,在八十余年的舞台生涯中,他认真继承传统表演艺术的精华,成功塑造了《审头刺汤》中的汤勤、《群英会》中的蒋干、《法门寺》中的贾桂、《女起解》中的崇公道、《连升店》中的店家、《失印救火》中的金祥瑞、《法门寺》中的贾桂等一大批为观众所喜爱的丑角形象。

萧先生还是一位京剧艺术传播者。1904年,27岁的萧长华应北京最大规模的“喜连成”科班之聘出任总教习,全力倾心于京剧教学36年之久。1949年新中国成立,萧先生出任中国戏曲学校名誉教授、副校长、校长等职务。萧先生毕生以“传道、受业、解惑”为己任,传艺无私,授业有方,培养戏曲人才不下千人。1952年,获得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颁发的奖状;1958年,八十寿辰时获文化部授予的奖状。曾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

大会还为2018年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学员举行结业仪式。该研习班由中宣部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中国戏曲学院承办,于今年4月在北京启动。来自全国11个京剧院团、院校的20名青年京剧丑角演员有幸入选该班,在钮骠、寇春华、郑岩、黄德华、刘异龙、萧润年、朱世慧等7位京昆丑角艺术家组成导师团的指导下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期间,7位授课艺术家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向学员传授了《问樵闹府》《失印救火》《十老安刘》《审头刺汤》《《法门寺》《群英会》《法门众生相》《连升店》等近20余出京昆文丑行当的表演绝技,倾囊传授多年的舞台表演和教育实践经验。

通过此次研习班的举办,中国戏曲学院系统梳理了戏曲艺术的学校教育、院团传习和师徒传承三者有机结合的育才经验,给戏曲高端人才培养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成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