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媒体艺术系新创戏曲动漫舞台剧参加校庆演出获广泛好评

2015-11-19 41:00

为庆祝中国戏曲学院65周年院庆,由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创作的戏曲动漫舞台剧《墙头记》于2015年11月16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张京山、山东省泰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士强、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院长宋福斌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墙头记》这部动漫舞台剧作品是新媒体艺术系承担的文化部《全国动漫舞台剧创作研究》项目的第二部作品。该剧的创排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今年4月举行的建组仪式上,巴图院长指出,用动漫舞台剧的方式对非遗剧种进行保护和传播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不仅体现了我院对地方剧种保护方面所进行的创新尝试,同时也用广大青少年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墙头记》一剧改编自同名山东梆子传统剧目。该剧是一出讽刺喜剧,它出自于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俚剧,讲述了一个老人晚年遭受两个不孝儿子虐待的故事,揭示了我国古代有关赡养老人的社会伦理问题。山东梆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剧种,将非遗剧种与动漫形式相结合,不仅有利于传统戏曲形式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更能使广大少年儿童对剧种弘扬的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美德加深理解,有助于倡导尊老养老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

11月17日,动漫舞台剧《墙头记》学术研讨会在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会议由新媒体艺术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主持。中国戏曲学院前院长周育德先生、贯涌先生、赵景勃先生、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骏伟、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恭王府艺术中心展览部主任冯令刚、中国动画学会会长李中秋、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浩、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影像工作室程可槑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张立副教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墙头记》导演于少非等专家学者从《墙头记》的演出实际出发,深入探讨了该剧的艺术价值,并从动漫舞台剧的创作特点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墙头记》一剧在舞台表演与动漫内容的结合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互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用动漫舞台剧的方式对非遗剧种进行传播,不仅有利于培养少年儿童观众对戏曲艺术的热爱,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播,同时也能使他们更加理解和接收剧中所蕴含的尊老爱老、崇尚孝道的传统美德观念。

此次动漫舞台剧《墙头记》的演出及学术研讨会的举行,不仅是我院65周年院庆系列演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展示了学院在传统剧目创排及非遗剧种创新传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