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与包头艺术职业学校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

2015-11-04 33:00

10月28日,我院与包头艺术职业学校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在包头艺术职业学校顺利举行。

此次签字揭牌仪式得到了我院领导和包头市政府、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我院党委书记龚裕,党院办主任冀志刚,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王莹、教务处秘书刘芳参加了活动。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伯群,副市长乌云,市政协副主席侯晓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魏立坚,市政协教科文卫主任陈明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杨玉琛,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赵强,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李应奇、局长白清元,副局长王占元,纪检组长张立,副调研员申中明;包头艺术职业学校书记赵宝山、校长郭永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班子成员,市人社局科室负责人,市职教园区管理委、职业学校兄弟单位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包头艺术学校全体师生参加了签字揭牌仪式。

签字仪式上,乌云副市长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讲话。她说,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的挂牌仪式,对繁荣发展包头文化事业,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肯定了包头艺术职业学校积极寻求与国内名校、强校合作的办学方式,指出双方合作联合培养艺术人才对保护、传承包头戏曲艺术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包头市将以戏曲人才培养为抓手,探索艺术人才培养新机制,打造包头艺术人才培养的新基地,这将对包头市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她要求包头艺术职业学校抓住良好契机,进一步寻求与知名院校合作办学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办学层次,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努力培养符合现代文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包头市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白清元局长讲话。他说,在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的支持和努力下,包头艺术职业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发展思路,广泛开展与各级各类学校、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合作,打通连续教育通道,这次与中国戏曲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学校在艺术教学,师资培养,人才培育,学术研究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他表示,通过与国戏的通力合作,学习国戏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改进教学科研,提升办学实力,带动包头艺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继续提升。从而打造区域性艺术培训中心,为建立专业艺术人才培养基地,艺术培训产业基地,艺术乐团后备人才输送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龚裕书记代表学院讲话。龚裕书记对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的揭牌表示了祝贺。他指出,近日,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第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确立了“特色统领、人才提振、开放协同”的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中提出了要“加大对非遗剧种、濒危剧种、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等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基本实现地方主要戏曲本科人才培养的省域覆盖”,要重视和创新生源基地和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包头实践基地的建立,就是我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院重视少数民族戏曲人才培养,支持少数民族戏曲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我院和包头艺校一起,共同谱写蒙汉两族人民团结之曲的重要举措!

龚裕书记强调指出,作为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镇,中国戏曲学院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致力于戏曲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始终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院在重视京剧、昆曲表演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主动、自觉承担起了地方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的重任,为地方戏曲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院的地方戏人才培养经验一定会促进漫瀚剧人才的培养、漫瀚剧艺术的发展!

龚裕书记最后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这些政策都对戏曲艺术的人才培养,对戏曲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也是我们办好戏曲教育的重要指南。“好风须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紧紧抓住戏曲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期,与包头各界特别是包头艺术职业学校一起,为包头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为包头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为蒙汉人民共谱包头戏曲的“塞上风韵”和“草原情趣”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