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表演系深入推进“深改”工作 ,加强核心课程建设

2015-05-19

为深入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表演系于近期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为进一步加强本系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论证。

参加各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论证会的校内外专家有: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于万增老师、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毓雯老师、著名舞蹈家陈爱莲老师、北京舞蹈学院熊家泰教授、中国戏曲学院赵景勃教授、逯兴才教授、王诗英教授、陆建荣教授、洪伟教授、附中音乐科主任孙云岗副教授、京剧系实践教研室主任耿连军教授等。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直属党支部书记兼表演系副主任董昕、表演系副主任李永志,以及表演系各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相关专业的研讨论证会。

此次研讨论证会对多剧种表演专业的两门核心课程,即《剧目课》、《戏曲角色创造课》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审核与论证。赵景勃教授、逯兴才教授认真听取了这两门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建设情况的阐述,对相关审核材料、教学资料与表演系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对近年的教学成果做了总结,为将来这两门课程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昆曲表演专业教研室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剧目课》质量标准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于万增老师、张毓雯老师结合日常教学及本系学生的情况和特点,对该课程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多剧种器乐专业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肯定了我院开办“多剧种器乐专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且针对《乐理课》与《和声课》这两门课的实用性和学习难度展开了讨论,为核心课程质量标准的建设与完善提供了参考依据。

戏曲形体教育专业的论证会主要针对《把子课》、《身段课》两门课程进行研讨论证,与会专家与表演系老师共同梳理了戏曲形体教育专业的教学体系,认为这两门核心课程的设置总体上是科学、合理的,并就该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舞蹈专业围绕《中国古典舞基训》与《中国民间舞》两门核心课程进行论证。会上,陈爱莲与熊家泰两位专家对质量标准的文本进行了评审,并就现今各院校舞蹈专业的教学目标及方法与表演系教师们展开热烈讨论,为进一步明确表演系舞蹈专业的办学方向及办学特色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王绍军主任表示,表演系各教研室会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并结合表演系的实际情况及学生的特点,对核心课程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载体,充分体现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表演系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强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充实课程内容,提高课程质量,努力加快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重点解决课程设置、课时分配的科学性、规律性等问题,使核心课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