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国际文化交流系召开“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交流研讨会

2015-04-16

为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推动改革发展走向深入,4月13日中午,国际文化交流系组织全系教职工召开“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交流研讨会。赵伟明副院长、张京山副院长、计划财务处处长刘斌、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姚海琳主持。

首先,于建刚主任从国家形势、学院发展及调研收获等方面,谈了对改革必要性的认识和感受;从学科专业属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国内行业合作模式改革、海外合作模式建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学生管理与评价模式改革等方面对国交系改革思路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国交系改革重点将放在人才培养工作上,通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学分制探索等方面的改革推进,以培养符合行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综合人才。同时,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国交系将着力推进英语教学改革,探索适合学院学生特点的英语教学与考核模式。

刘珺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前一段时间本系学习及调研的情况,重点从教学工作方面谈了改革的思路和想法,表示要积极参与并重点做好专业定位、培养方案修订、英语教学改革、横向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国交教研室主任胡娜、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董单分别从教研室工作入手,谈了对课程建设、教师激励机制建立、外聘教师管理、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看法与建议。

此后,各位与会教师针对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开展、大学英语教学规范性提升与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和希望。

赵伟明副院长和张京山副院长分别对国交系交流研讨情况作了点评,认为大家交流的内容很充实,谈的内容很具体很实在,是经过认真思考的。他们对国交系提出的海内外合作办学、推动大英教学改革、国内外行业协作、研究生培养等改革措施予以肯定,并要求系里要明确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落实。

最后,系党支部书记姚海琳对交流研讨会做了简要总结,表示将在认真汇总、吸纳各位老师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本系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借深化综合改革之机,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国交系各项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