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国际文化交流系赴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开展调研工作

2015-04-14

4月8日至4月10日,国际文化交流系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研团队先后赴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进行了调研。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副主任刘珺及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研室教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4月8日下午,调研团队走访了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心于芃主任和交流合作处汤静、刘阳两位处长接待了调研团队。于芃主任首先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部门设置、主要开展的工作等向大家做了系统介绍。于建刚主任就国际文化交流系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做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双方就师生实践平台搭建、科研项目合作、共同开发教学案例、开展协同创新等合作方式与内容做了充分交流,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在适当时候将签署合作意向书, 将合作推向深入。

4月9日下午,调研团队走访了中央美术学院,该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率该学院专业教师团队与国交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余丁教授介绍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及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现状。余教授还介绍了该院在实行本科生工作室、实践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好的做法,特别介绍了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这些经验和做法,对于国交系推进教学方面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双方在共同探讨了本科及研究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海内外实践教学开展等方面问题的基础上,还就两系间教学资源共享方面提出了设想和期望。

4月10日上午,调研团队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调研,集团党委书记宋官林、副总经理张树新、集团大型活动运营中心总监刘鹏、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郑烟娣等接待了调研团队。集团公司负责人就公司的发展历史、机构设置及目前各核心部门的业务划分等做了系统介绍,对国交系往届毕业生在公司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达了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公司负责人还提出双方在师生实践平台搭建、公司参与国交系人才培养环节、共同开展教学案例研究、共同申报各类项目以及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下一步将在共同细化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择机进行协议签署,将双方的合作落到实处。

迄今为止,国交系已完成了6家单位的调研任务。在此基础上,国交系将完成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聚合系内外、院内外力量,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国交系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