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在全院深入开展

2015-04-14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学院党委研究决定,2015年上半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为加强对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截至2015年4月1日,学院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五次会议,对全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就学院发展有关重大事项进行研讨。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扎实推进有关工作的具体落实。先后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毕孔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毕绪龙等同志来我院进行“深化综合改革”专题讲座。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和正高职称教师参加了学习。学院领导率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北京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了调研。

学院各教学系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学习调研,组织本系部教职员工进行思考讨论,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献计献策,提出改革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京剧系围绕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实践教学机制,锻造教学、创作、研究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健全优秀生源遴选机制,拓宽教学模式和思路等进行深入讨论。表演系通过调研,拟加强教学管理及创作实践协调机制,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制度建设,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推进“多剧种青研班”建设工作,探索多剧种高端人才培养机制等。导演系不断总结凝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明确核心课程、质量标准与考核标准,认真抓好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音乐系组织多层次讨论,召开系列专业研讨会,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打好基础,推动戏曲音乐伴奏新模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为人才培养服务,还将探索招生考试内容方面的改革。戏曲文学系根据调研情况,拟探索拓展新的专业方向,将学生的剧本更多推向舞台,接受实践的检验,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合作,反思人才培养方案。舞台美术系广泛调研兄弟院校、实践基地和行业企业情况,拟深化多样化的实践课程改革,探索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深化国际合作专业教学,研究传统优势设计专业与新兴应用型专业的分类建设问题等。新媒体艺术系梳理总结以往经验,坚持以“工作坊”教学模式带动教学、科研创新发展,将根据学院统一部署进行“学分制”试点,将进行工作室制改革,做好美术类大类招生后的系列改革调整工作。国际文化交流系通过对兄弟院校和用人单位的调研,将明确学科专业归属,把用人单位的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方向指南,加强实践考核,深化毕业考核方面的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组织部门人员进行讨论,将从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师工作量改革、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学分制试点、教学实践和演出统筹、教学资源统筹等方面进行改革。人事处积极借鉴兄弟院校做法,拟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岗位分类管理,加快聘任、考核、激励、流动、发展等机制改革;建立教师分类管理模式,建立“标准明确、权责清晰、评价公正、流动有序”的教师管理制度,尝试推进教师聘任制改革。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加强与各系部沟通,通过筹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推进学科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创作能力,争取学院科研项目取得更多突破。学院办公室加强学习研究,将完成OA系统的调研与使用,推进办公系统信息化进程,通过制定学院标准公文格式,推进办公规范化,筹备推进校友会相关工作,挖掘校友资源支持学院办学。学生处深入分析学生工作现状,加强学习调研,将抓好入口和出口关键节点,推进新生引航工程,建立学业辅导中心,构建“一园、二课、三阶段、四目标”的就业工作体系,通过探索完善学生荣誉评价体系,构建激励学生成才的机制。教学服务中心认真开展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完善管理,更好服务学生,已启动教学服务中心和后勤管理处春秋季开学“教学服务保障联动机制”,保障教学工作。后勤管理处广泛听取意见,将改善食堂餐饮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做好系列后勤保障,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图书馆根据师生需要和本馆实际,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主动服务于教学和科研。

截至目前,全院按照深化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方案的要求,组织教职员工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学习和院内外的调研,通过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寻找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各方面问题,全院深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大家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对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学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下一阶段的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