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舞台美术系赴广州演艺设备行业商会和珠江、彩熠、浩洋等演技科技企业调研

2015-04-09

舞台美术系为进一步落实学院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了解我国演出设备前沿动态和人才需求情况,系领导及部分教师于2015年3月31日至4月3日赴广州参加了《2015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电产品技术展览会》,并前往广州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彩熠灯光有限公司、广州浩洋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深化舞美人才培养与改革专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舞美系本次调研由支部书记曹林、主任李威、副主任马路带队,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就“科技创新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培养、课程改革与行业发展同步”等问题与上述科技企业和广州演艺设备行业商会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广州是我国演艺设备行业企业集聚地,拥有众多的新型科技企业,近年在新产品生产研发、新型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我院舞台美术系于2007年开始,在广州歌玛灯光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彩熠灯光有限公司、广州威之发桁架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了教学实践和科研基地。几年来教学实践基地的实践课程教学效果好,受到了舞美系学生的欢迎。本次调研活动日程紧密,舞美系调研团队参加了多项由企业举办的新产品发布会,在彩熠、浩洋等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会议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艺术院校的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理念应该具有前瞻性,还应该专注于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在新技术与艺术的碰撞中产生艺术创新和科研成果;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应该打破专业壁垒,向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增加创新与创业相关经验与知识的培养,为学生就业构筑更加宽广的平台。

本次调研是舞美系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系列调研活动的开始,近期舞美系还将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为制定舞美系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