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召开教学系部会议部署“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大讨论工作

2015-04-01

3月27日,学院召开教学系部会议部署“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大讨论工作。赵伟明副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张尧处长主持,教务处张文振、王莹副处长,各教学系部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赵伟明副院长首先对各教学系部即将进行的“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大讨论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学院已经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将通过学习思考、交流研讨、提炼总结等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讨论,总结办学经验、凝炼发展方向。本科教学工作是我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各系部要广开言路、实事求是、提纲挈领,充分听取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建言献策。各系部主任要首先了解和学习深化改革的方案,掌握好本部门深化改革的方向。赵伟明副院长强调,我院近几年的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明显,基本适应了高校改革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各系部可根据自身需求开展调研工作,但在调研过程中要有思考,有设计,讲实效,为学院的深化综合改革作出努力。

张尧处长向各系部介绍了学院深化改革小组的工作情况及工作方案。他说,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各教学系部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各系部要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寻求改革的内容。此外,改革要与日常重点工作并行,做出实事,稳步推进。根据学院党委的相关要求,请各系部领导在规定时间内提出改革的要领和题纲,并带领全系教师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要紧密围绕各系部的教学工作,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展开。各系部主任要代表本系部提出改革方案,并准备在学院大会上进行交流学习。

张文振副处长介绍了赴北京工业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兄弟院校的调研情况。他建议各系部要站在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高度来看待深化改革,各部门要思考影响教学质量、影响我们出人出戏出成果的关键问题,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分析责权利的关系。比如,应在做好专业规划的同时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在2015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要做好课程建设和教学大纲的修订,逐步完善考试内容及考试方法的改革,加强教材建设的思考等,这些都要在各部门的综合改革方案上得到体现。随后,张文振副处长就学院核心课程建设的相关事宜与大家进行了沟通,并请各系部做好本科生补考及毕业生清考的各项工作。

王莹副处长结合开学近两周的日常查课情况与大家进行了沟通。在查课过程中,明显看到各教学系部的日常行课正在逐步规范化,教风和学风都有好转。同时,建议各系部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和督导,大家共同携手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