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郭瑞娜导演乡村评剧

村官名片

姓 名:郭瑞娜

毕业院校:中国戏曲学院导演(戏曲导演)专业

学 历:大学本科

服务岗位:大兴区庞各庄镇梁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工作亮点:帮农民排演大戏

打底、描眉、梳头……在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们的手下,不一会儿的工夫,演员原本满是皱纹的脸就变得精神焕发。看着镜中自己精致的妆容,村民张淑芬连连感叹:“老师的技术就是高!”张淑芬口中的老师是郭瑞娜的校友,为了更快见到成效,小郭利用自己的资源特邀学校里的同学、导师来帮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同学离得远,总请他们来帮忙也不是个事儿。”考虑到这点,小郭在村里办起了化妆培训班。“一点化妆基础都没有的他们现在也能自己动手化妆了,而且化得还真像那么回事儿。”说到这儿,小郭呵呵地笑着,但谁又知道这笑中含着多少艰辛。从介绍不同的戏曲人物扮相,到讲解具体化妆

去年底,一部反映婆媳关系的西路评剧《顶锅》在大兴区庞各庄镇西瓜博物馆进行首演。台上演员们唱腔圆润饱满、情感细腻感人、动作娴熟稳定;台下座无虚席,观众看得聚精会神,如痴如醉。此情此景,让站在一旁的郭瑞娜热泪盈眶,这一天对于她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

郭瑞娜,庞各庄镇梁家务村大学生村官,也是当地农民剧团的“导演”。一年半来,她勤勤恳恳为村民请专家、搞培训、排演出,终于,由当地群众出演的西路评剧《顶锅》完成了首演,并在半个月内巡演全区。

2013年7月,戏曲导演专业出身的郭瑞娜一进村,就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当地农民自发组织起的瓜乡民族艺术团正在排练西路评剧,却一直得不到专业指导。很快,艺术团的演员们就找上门来。“其实,我以前也不知道西路评剧,但戏曲共性的唱腔、动作、舞美等各种专业知识我是很清楚的。”郭瑞娜说,是村民的介绍让她知道评剧还有西路这一支派。恰好当时的郭瑞娜也正愁所学专业无用武之地。于是,一拍即合,“排演一出完整的大戏”成为他们共同的愿望。

“之前我们自娱自乐,妆容、唱腔、奏乐都不专业,小郭来了我们小剧团像模像样了。”村民们亲切地称呼郭瑞娜小郭,小郭的到来让他们自发组织起的小剧团颇具专业剧团的架势。

巧,所有事情,小郭亲力亲为。培训班的学员们年龄大都在40岁到50岁之间,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动手能力都比不上年轻人。“他们不懂的地方我就反复解释,直到他们懂;化得不好的地方我就带着他们反复练,直到他们能化好……”“反复”这个词,不断从小郭口中说出。

基础功夫打好了,演出上更不能马虎。“这个‘啊’,前面还没有悲伤,慢慢地带出悲伤的情绪,像这样……”经过一天的忙碌,尽管声音已经嘶哑,小郭依旧给村民做着示范。小郭看着村民们风雨无阻来排练,内心满是感动,她暗下决心:哪怕是累趴下也要排好这出剧。八个月的时间里,小郭一大早就到排练室,直到晚上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往回家的车站。

“多亏了小郭。”这是小剧团团长薛长水口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多亏了小郭,小剧团有了专家指导;多亏了小郭,演员们的各项技能有了提高;多亏了小郭,《顶锅》能进行正式演出;多亏了小郭……

“农村的群众文化还是以看戏唱戏为主,这让我找到了用武之地。”郭瑞娜说,她今年还计划要提高村级文化管理员的水平,来带动全镇农村文化的发展。卢金曦

(来源:2015年2月11日《京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