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中第一帅连续两年上春晚

一个月前他还是歌舞团台柱子,如今站上讲台教学生舞蹈

在重庆11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师:在他的课堂上,没有书本和笔记;平时,他走在校园里,高大帅气的身影常吸引许多人的注意,同学们称为“11中第一帅”———他就是11中唯一的舞蹈老师刘方家。

曾两次登上春晚舞台,获得多有荣誉的他,为何会离开大舞台站上三尺讲台?作为一个专业舞蹈演员,他如何完成演员和教师的角色转换?

收入不如以前

圆教师梦很高兴

出生于教师家庭、从小练舞的刘方家,201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进入吉林歌舞团工作。很快,他就凭自己天赋和勤奋成为舞团台柱子,多次随团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演出。2013年、2014年,更是连续两年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出。

“比较难忘的是今年除夕我们排练《万马奔腾》。为准备这个节目,除夕前几天,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晚上2点。练完后整个人都接近虚脱了。但节目受到大家的好评,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出色的表现让他在团里站稳了脚跟,每个月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而且,团里还包吃住,这让他可以把大部分钱存下来。但他总觉得少点什么。“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多年耳濡目染,心里有一个教师梦,总想着有朝一日能站上讲台,把我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们。”

也是机缘巧合,今年4月的一天,他偶然在网上看到11中的公招信息,和父母商量后决定报考。经过充分准备,他最终如愿以偿。

如今,他已度过了教师生涯的第一个月。“虽然收入方面暂时不如从前,但这一个月的经历告诉我,我的选择是对的。孩子们的天真总能打动我,和他们的互动让我感受到人性里最美好的一面。现在,我很享受工作给我带来的成就感,会一直干下去。”他说。

保持一点距离

才能达到教育效果

工作中,因为要适应演员到教师的角色转换,他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有过一些困惑。

“最大的困难就是身份转换吧。”他说,舞蹈演员面对的是台下观众,只需用优美的舞姿去征服他们,自然能赢得掌声。但作为教师,面对的是一群如白纸一样的孩子,想要顺利地传递给他们知识,光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远远不够,还需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第一次上课时,这位年轻帅气的老师让孩子们惊喜无比。“那节课感觉他们特别活跃,我也很开心,和他们聊了很久,包括兴趣爱好什么的。和他们没有代沟,当时真的感觉很美好。”

但不久,他就感到这种无代沟感带来的问题。第二节课,孩子们完全放下了对老师的敬畏,在课堂上旁若无人地交头接耳。刘方家提醒他们注意课堂秩序,换来的只是一个个顽皮的鬼脸。“当时我有点生气,就对他们说,你们自习吧。”说着就离开课堂。

此后,学生们觉得刘老师上课更严了。“虽然课下我们还是朋友,但在课堂上,对教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我都要求尽量不出错,而且要求不能谈论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话题。这样下来,课堂纪律好了很多,我也渐渐找到了当老师的感觉。看到学生们的舞姿越来越优美,我很享受这种作为老师的成就感。”

学舞蹈的男生

肯吃苦一点都不娘

在许多人眼里,男生学舞蹈,或许有点娘。刘方家听后,笑了笑。他说,刚开始练舞蹈时,需要练柔软度,往往一周要练两三次。从早上6点半开始,一练就是一天。当时练功房条件又不像现在这么好,夏天经常练得衣服都能拧出水。

“学舞蹈的人,要想出点成绩,没有经过刻苦训练是不可能的。练舞不仅会让你身姿更挺拔伟岸,而且一个人为了实现目标吃那么多苦,怎么会娘呢?在我看来,不努力不会坚持,才是真正的娘。”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郑然 受访者供图

学生说

温暖幽默的大哥哥

王婧今年13岁,在11中读初二。第一次上舞蹈课时,刘老师帮她开肩。可能由于接触舞蹈次数不多,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她疼得哭了。“看见我哭了,刘老师在我身边蹲下来安慰我,让我在旁边休息。看得出,可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他也有点不知所措。但他的关心还是让我觉得很温暖。”她说。

“刘老师和其他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很尊重自主选择的权利,而且他很平易近人,就像个大哥哥一样。”16岁的高二年级学生刘珂宇说。

【来源:2014年10月9日《重庆晚报》。】